優質達人 柯菲比、楊帝珈活出樂觀人生

林汝娟 |2015.05.28
5411觀看次
字級
永靖高工楊帝珈以毅力與認真求學態度,讓她成為機械製圖的國手,昨獲得教育部「特教優質達人」表揚。圖/記者林汝娟
鳳山高中學生柯菲比,因骨癌右手截肢,用左手寫作屢獲獎,昨獲教育部表揚為「特教優質達人」。圖/張錦弘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鳳山高中柯菲比國中八年級寒假被診斷出骨癌,高中開學前截去右手,她靠寫文章、創作歌曲抒發心情,已錄取東吳大學英文學系;永靖高工進修學校製圖科二年級楊帝珈小時候打預防針,針頭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儘管行動不便,但毅力與認真求學態度,讓她成為機械製圖的國手,昨獲教育部「特教優質達人」表揚。

教育部今年首次表揚「高中特教優質達人」,共有一百二十二人報名角逐,選出技能類四名、表演藝術類四名、創作藝術類四名,共十二名特教優質達人。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特教優質達人」的故事,皆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我們都應積極樂觀活出自己的人生。

十七歲的柯菲比,五歲開始學習鋼琴,國文和英文都很突出,國小還以優異的成績跳級獲議長獎畢業,柯菲比說,起初是右手酸痛不已,原以為是練鋼琴練的太勤,卻被診斷出罹患骨癌,後來靠著自修和床邊教學老師幫助,邊治療邊念書,申請上鳳山高中。

柯菲比回憶,截肢後如影隨形的幻肢神經痛,讓她痛苦不已,時常跑醫院也讓學習經常中斷,「因為有堅定的信仰,加上師長及親友陪伴的鼓勵、支持下,才能過低潮期。」並藉創作歌曲、寫作抒發心情,找到生活方式。

柯菲比說,慶幸自己都慣用左手,未來也將繼續彈鋼琴、寫作,並精進語文能力,希望在大學畢業前出版人生第一本書,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勵更多人。

國立永靖高工進修學校製圖科二年級的楊帝珈,小時候打預防針,左腳遭針頭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經歷五、六次開刀做腿部延長手術。

原本就讀商業經營科的楊帝珈,看到比自己大一歲、讀製圖科的哥哥在全國工科技藝競賽中得到金手獎,因此降轉到高一讀製圖科,積極努力訓練電腦繪圖技能,僅一年就在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中得到第一名,保送台科大就讀,明年將代表台灣到法國參加世界競賽。

楊帝珈靦腆地笑著說,自己喜歡畫動漫,「覺得比哥哥聰明,表現一定能更好」,決定降轉跟著哥哥念製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