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南海風雲與主權

 |2015.05.28
116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於南海島礁填海造陸;美國則將在南海水域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包括日本和澳洲都加入,強化三國的防衛合作關係;而新加坡、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則相繼擴軍,南海風雲詭譎。與此同時,美國也透過外交放話,要求台灣和大陸要各自釐清「十一段線」和「九段線」的主權主張,台灣似乎不免要在中美南海爭霸中選邊。

面對此一緊張情勢,馬總統於二十六日根據「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馬總統強調,從歷史、地理、國際法理角度,南沙群島、西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周邊海域都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與海域,享有國際法權利不容置疑,此一堅定立場從沒改變。在這個基本原則下,馬總統認為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避免升高緊張情勢。至於南海資源則應建立合作開發的機制,而自由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原則也應被保護。

馬總統的立場說明得非常清楚,過去國民政府宣示的十一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放棄。過去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獲得美方的肯定,這次美方雖期待我方放棄十一段線主張,但馬政府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美國國務院也隨即表示讚賞。

不過,民進黨卻站出來指責馬總統是不是想跟「中國聯合」,祕書長吳釗燮指出,馬總統過去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曾導致日本的疑惑,質疑是不是要跟中國聯合。黨主席蔡英文只說,絕不放棄太平島主權,一切應該依國際法處理。請問吳釗燮,我國的主權主張是根據日本人的觀感,還是根據憲法?難道民進黨對於東海主權主張和李登輝一樣,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蔡英文除了堅守現有的太平島主權,其他各群島則主張依據國際法的原則,這個立場其實是和美國一致的,美國認為台灣和大陸主張的十一段線和九段線,都未曾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但事實上,國際海洋法在一九八二年才制定,十一段線是在一九四七年就主張,九段線在一九四九年就提出。根據新法約制舊主張,顯然違背國際法律慣例。如果我們可以制定一個新的國際法改變美國領土並要求美國接受?別忘了!美國也主張釣魚台歸日本管轄。

根據憲法和國際慣例,我們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就是馬總統說的,涵蓋東沙、西沙、南沙群島及周邊海域,中國大陸的主權主張和我們是重疊的,兩岸在主權主張上當然是一致的。民進黨質疑「和中國聯合」是個奇怪的想法,難道我們要和美國、日本聯合,放棄中華民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以及現有的一切權利?這突顯民進黨以固守台灣本土的台獨主張,一則不必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二則領土止及於台澎金馬。

大陸近年國力崛起,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主張多以實力展示,一方面要求國際周邊國家應該返還過去侵占自中國的領土如釣魚台,一方面也要警告周邊國家,尤其是美日聯盟為主的圍堵勢力,不得輕易染指中國領土。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我們當然應該支持。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已經兼顧到國際現實的立場,也說出台灣站在兩大之間難為小的委曲。民進黨若只想爭取美國支持,讓總統大選的口試過關,一定會嘗到苦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