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日子

文/黃志聰 |2015.05.27
1764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暫時不用上班的日子,清晨早早就醒來了。

之前工作忙碌,恨不得能多休息幾天紓壓。如今公司無預警歇業,沒有主管給龐大壓力,假期多到休不完,然而心裡卻高興不起來,反倒五味雜陳。原本鎮日響不停的手機如今靜悄悄,名片裡的頭銜不再有人叫,未來像忽陰忽晴的天候一樣,充滿著不確定感,一時之間,極難適應這樣低落的心情。

盥洗完,一張撲克臉讓家人了解到跟我說話有如點燃彈藥的引信,故紛紛選擇提早出門,早餐帶到公司及學校再吃。我東晃晃西摸摸,電視頻道一台轉過一台,報紙求職廣告看了又看,臉書與LINE逛了幾回後,抱怨起時間過得慢吞吞,像快沒電的時鐘;敲打鍵盤又不成篇章,只好坐在電腦桌前,發呆、打瞌睡。

屘叔走過來借東西,見了我,笑笑而不語。他是一介粗人,過來人的他也不知如何安慰我才好。然而,我總算能夠體會屘叔當年失業的心情。

彼時屘叔與泰籍老婆因個性不合而離異,心情鬱悶的他騎車時不慎發生車禍摔斷腿。休養了一段時日後,體力大不如前,無法再勝任水泥師傅的粗重工作。三十幾歲的屘叔學歷低,也沒有其他方面的技能,求職時常碰壁,宅在家裡好長一段時間。

阿嬤在臨終前猶放心不下屘叔,要父親及其他叔叔有餘力時伸手拉他一把,讓他們的弟弟有一口飯可以吃。許多年後,屘叔在偶然的機緣下踏進佛堂,又蒙神佛託夢度他,讓他一夕之間變了一個人似的,遽然開悟,吃齋拜佛,學習種植及買賣蘭花維持生計,自給自足至今。

或許我也該去拜拜佛祖。

除了我,家中另一位閒人是母親。她年歲六十多了,已是退休之齡,卻偏偏過不慣閒日子,一有打零工的機會便自告奮勇。只是她換過三次人工關節,一周得洗腎兩次,身體狀況由不得她隨意任性,因此適合她的工作不多。

不過每年四、五月間則例外。那是母親最期待的時節,因為有好幾個堂叔大規模種植花卉,春天採收完劍蘭之後,得雇用大量人力剝花籽,為期大約一個半月左右。剝花籽坐著即可,不用站,母親應付得來。

母親七早八早就得上工,中午休息片刻後,繼續下午的活兒,夕陽西斜時趕回家料理晚餐。餐後,母親又是搥背,又是貼撒隆巴斯藥布消除痠痛,但她卻得意地說讓身體疲累一點,晚上躺平就能一覺到天亮,剛好可治半夜「反眠」睡不著的症頭。

母親說閒時間太多反而會胡思亂想,彆扭過日。儘管我擔心母親的身體是否能負荷得了,卻不忍勸阻她,因為我也正陷入閒得發慌的窘境之中。

早上八點過後,我刻意拉下車庫的鐵門,儘量不讓外人知道我的車在家,以免引發無謂的聯想。待在樓上時,有兩位歐巴桑陸續來找母親;她們喊了幾聲,又等了幾分鐘,遲遲沒人應聲後就走了。我佯裝沒聽到,因為一下樓,有可能接續的是表面上好意探問今天休假喔,不是星期天怎麼那麼好哩?一天還好,但是明後天或許也會在家,萬一又遇到了,便可能被說成某某人的兒子天天窩在家裡,閒閒沒代誌做,大概是沒頭路了……之類的閒言閒語。

晚上,我將這件事說給母親聽。她說我想太多了,誰會那麼八卦,吃飽沒事專講別人的是非;而且景氣這麼差,失業的人不少,然而又有誰願意這樣呢?母親說如果怕過得太悠閒,可以跟她一起去剝花籽消磨時間,不單能賺錢,還可以跟一票生活經驗豐富的老人聊聊天,增長些人生智慧。

母親心裡當然替我著急,但從不顯露在臉上。她的包容始終像大江大海,沒有邊際。

就寢前,發現有隻毛毛蟲竟窩藏在剛換穿的睡衣上,幾分鐘後背部紅腫,搔癢難耐,就像難熬的待業期間一樣,令人坐立難安。抹抹鹽巴擦擦藥膏,皮膚便能慢慢消腫止癢;閒日子或也如此,只是暫時的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