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麀鹿攸伏

文╲林少雯 |2015.05.27
166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銀台侯廣成家,放一鹿於堯峰,且數年,侯死,鹿跳躑斷角,累日不食,亦死。山僧憐而葬之,碣曰:「義鹿塚」。

──《虞初新志》

鹿,是一種人見人愛的美麗動物。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鹿,童話故事中的小鹿班比,更是全世界小朋友的最愛。

這則〈麀鹿攸伏〉,描述的就是這種溫馴又人見人愛的鹿的故事。「麀鹿攸伏」中的「麀」,讀音一ㄡ,意指母鹿。「麀鹿攸伏」,指母鹿遊息伏臥的處所。

話說很久以前在銀台這個地方,有一位善心人士,名叫侯廣成,他家中原來養著一隻鹿,但他覺得鹿失去在原野中奔馳的自由,而被關在小小的畜欄中,生活一定很苦悶。他每天看到家中那隻鹿,總覺得很不忍心。

有一天他便帶著這隻鹿出門到了堯峰,這座山林木茂密,他認為小鹿在此應該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山上還有一座寺廟,寺裡的和尚他又認識,就拜託和尚就近照顧這隻鹿,以避免被獵人追捕射殺;和尚很慈悲,一口就答應了。於是,他獨自回家,將鹿留在山上,回歸山野。

過了幾年,侯廣成去世,這隻被他放歸山林的鹿竟然感應到了,牠激動地奔跑跳躍,東撞西碰的,把頭上的角都給碰斷了還不肯停,而且接連著幾天不吃不喝,很快就死了。山寺裡的和尚,感到很驚訝,這隻鹿對從前有恩於他的主人竟如此的哀悼,這情誼,簡直跟人一樣!

義,是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德之一。人們光有情是不夠的,還要有義,情義、道義,是人與人之間和諧和信任關係的基礎。西漢哲學家董仲舒以「仁、義、禮、智、信」為五常之道,是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法則。

這隻懂得感恩的鹿,並沒有讀過儒家經典,卻能發乎情,止乎義,這是慈悲。侯廣成以慈悲待牠,牠不但還以慈悲,還加上自己的性命回報,何等感人肺腑的情義啊!受感動的和尚,慈悲安葬了這隻鹿,還在墳前立了一塊石碑,碑上刻著:「義鹿塚」,以紀念鹿的義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