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心能量 影子信念知多少?

文/吳娟瑜 |2015.05.27
231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前言

演說會場,經常有聽眾到了曲終人散時,還會靠到我身邊詢問他們的人生問題,因為多年的接觸和學習,這些疑難雜症已經難不倒我了,大都能用簡單扼要的語句和關懷同理的態度,來支持他們。

然而,這樣的接觸和分享,讓我發現似有「不足」,如果……或許……我終於發現「內心強大」這個方向的成長是多麼的重要。

「內心強大」這個課題屬於情緒管理的領域,希望大家一起找出「影子信念」中不合時代的想法,希望從「不後悔」「不放棄」「不衝動」,找回生命的力量與心的能量,讓自己能夠愈挫愈勇,人生也能更圓滿。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紛紛討論網路霸凌藝人及名人之際,毫無疑問地,我當然支持社會公義嚇阻網路霸凌的做法。同時,也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思索──一個人要有多強大的內心信念,才能阻擋外來的欺負?

從小須具有強大信念

「不要太介意孩子之間的吵吵鬧鬧。」

有些家長在演說會場提問子女吵架情形時,多數的反應是──不勝其擾,有些家長還因介入太深,而成了另一個加入戰局的「大孩子」。

我的建議是──孩子吵吵鬧鬧,正是他們學習面對人生、面對社會的「最初戰場」,當然,多數的父母會不自主地想要保護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一生能夠平安幸福,這也沒錯,只是──現實人生,又能讓父母保護孩子多久?

「在吵鬧中,他們正學習著溝通,學習面對衝突、學習內心強大,也學會尊重和包容。」我從另一個觀點提醒家長,這時,父母多少會靜下心來重新思考。

演說現場進行「角色扮演」時,處理到有些小娃娃會搶走哥哥、姐姐心愛的玩具時,我通常會要小娃娃把物品還給哥哥、姐姐,同時對小娃娃說:「沒錯,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這個世界是殘酷的……」

一說到這裡,通常會惹來哄堂大笑,因為從「孔融讓梨」的角度來看,總是教哥哥姐姐要懂得分享;但從「尊重所有權」角度來看,小娃娃從別人手上搶走東西據為己有,就是不對。

我們不能因為小娃娃的哭聲淒厲可憐而讓步,我們不能因為小娃娃用尖叫控制全場而認輸。父母的堅決表情(注意!不是「兇惡」表情)、堅定口吻(注意!不是「威嚇」口吻)、堅強態度(注意!不是「慓悍」態度),才能鍛練出一位清楚現況,同時內心強大的孩子。

內心強大的真正定義

「內心強大」除了來自先天氣質有著堅毅果決的信念,也來自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逐漸培育而出的本事,其中有正面的內心強大,也有負面的(邪惡的)內心強大。

日本電影《所羅門的偽證》裡,在校園公審過程中,被指為嫌移犯的大出同學,在被擔任審判官的神原同學問及:「你可以因為家裡的事令你心煩,而在學校到處欺侮同學,這樣讓你自覺強大嗎?」

大出同學當庭被如此詢問時,一時為之語塞,因為他的「內心強大」是來自欺負弱小而壯大自己,這不是真正被肯定、被接受的「內心強大」。

真正的「內心強大」必須是利他的,並堅守立場的,也就是:

一、遇人,慈悲溫柔。

二、遇事,堅強果斷。

三、遇挫折,彈性調整。

不知道各位是否贊成從這樣的方向來探討「內心強大」?

不少父母在教育子女上,因為缺乏內心強大的培養,導致多年後驀然回首,看到自己的子女還算優秀,但似乎就是少了點什麼,為什麼碰到一點點困難,就躲著哭泣?為什麼碰到一點拒絕,就躲進網路裡?

我認為是「影子信念」影響左右了一個人「內心強大」的強弱與方向,「影子信念」就是儲存在每個人各自腦袋裡的信念,雖然它們有著千古不變的真理,但也要隨著時代的變遷,而重新修正原來的思維與做法。

讓我們學習正視自己的「影子信念」,認清是否足夠帶領我們走向「內心強大」的世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