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亞篇 中日軍事對立 從東海延伸南海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5.27
78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在南海增建人工環礁,建立大規模港灣,美國派軍機監視,並揚言將無視大陸所主張的十二海里領海與領空,讓南海地區成了新的衝突火種。

就在這個當兒,美國與澳洲的軍事演習,即將在澳洲附近海域展開,遠在東海的日本也會派遣自衛隊與會。

這項名為「護劍」的軍事演習,原本是美澳兩年一度的例行軍事活動,今年排定於七月舉行,美國與澳洲都將派遣三萬名軍事人員與會,日本也第一次參加,派遣四十名自衛隊員與會。

由於正是南海局勢緊張的敏感時刻,形成新的美澳日三國腳步一致對抗中國大陸構圖。

南海地區的緊張,主要是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填海造出七座人造島。專家分析說,中國大陸完成造島工程後,將會建造一座簡易機場,可能會在南沙群島實施海空交通管制,這個海域是國際間的重要航道。

美國政府首先對中國大陸此動向表示異議。美國首先派遣了海軍偵察機,於二十日飛臨人造島礁上空,進行了偵測攝影。

中國方面對美軍機的飛臨島礁上空表示抗議。中國大陸警告說,美國的軍機已經接近了中國「軍事警戒空域」,要美軍機立即退出。

美國反駁說,「美國軍機是在中國領空外飛行,適用於國際法」,雙方無線電往來的紀錄也被公開,可以看出南海上空上的緊張氣氛。

日本方面預估,中國大陸繼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也有可能在南海如法炮製,積極在南海造島,企圖把領海與領空延伸到南沙,也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將對國際自由航行權益帶來巨大衝擊。

為防堵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軍事擴張,日本今年以來就積極與澳洲進行軍事合作談判,最受注目的則是日本將把自衛隊的「蒼龍」級潛水艦技術,轉移給澳洲。

更重要的是,美日最近修改了「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把過去被日本憲法禁止的「集體防衛權」入列,讓日本可以「尋求與新合作夥伴進行防衛裝備與技術的合作機會」。

這意味著不僅是美日兩國之間,日本也可以與第三國合作,未來的自衛隊不僅會與美軍展開作戰任務,也將與澳洲加深聯繫,移轉潛艦技術只是一個新的起點。

當然不僅是澳洲,日相安倍與來訪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雙方同意為簽署有關防衛裝備品和相關技術轉移協定,將進行會商。

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將把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在東盟國家中,馬來西亞是第一個與日本啟動該類談判的國家,此舉意在著眼於南海局勢,加強日馬兩國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

南海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日本也積極「參一咖」,中日的軍事對立從東海的釣魚台延伸到了南海。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