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柿汁手印 柿染藝術渾然天成

 |2015.05.27
12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新竹縣柿餅家族的呂理鑑,母親長年刨製柿餅,手沾染柿汁印在家中木柱、牆壁,形成手印柿染。十年前在地民眾發現其自然特色,將柿汁拓展成柿染產業,成立「新埔柿染工坊」,以澀柿的柿汁創作染布。「染染四季、柿生活特展」近百件作品,即日起至六月二十八日在台中市豐原區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

新竹是柿餅的故鄉,製作柿餅的巷道、圍牆多見褐色、咖啡色印記,因柿汁含有天然單寧酸、膠質,可產生極優的色牢度,製柿人沾到柿皮汁液,造成建築物染上柿汁顏色。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理事長呂理鑑分享,以前母親刨除柿皮,雙手沾滿柿汁,因年老需扶著家中木柱起身,經年累月,木柱滿是手掌印痕,十年前參訪的鎮公所人員發覺柿染藝術,成立全國唯一柿染工藝的「新埔柿染工坊」。

柿染是以澀柿的果汁作為染劑,在布料上繪畫,柿染比一般植物染顏色深,經太陽照射顏色更深暗,又稱為「太陽染」。

工坊以澀柿果肉榨出柿汁創作染布,製作近百件作品。其中一件長達十五公尺、寬一點五公尺的《星空》,結合綁染、縫染等獨特染布技巧,展現似天空圖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