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演戲扭轉人生 回家顧病母

 |2015.05.27
1270觀看次
字級
曉劇場近年經營在地戲劇,街友大胖因參與演出,決定改變人生。圖/曉劇場提供

【本報台北訊】街友參與演戲,改變自己一生。位於萬華的曉劇場,三年前投入在地戲劇,遍訪街友的生命經驗,並邀街友大胖演出。大胖演出後,頓悟「原來我也辦得到」,決定認真面對人生,毅然回到離開八年的家,照顧生病母親。

大胖因演戲改變人生,震撼曉劇場。今年下半年,他們將擴大當年迷你的街友戲劇工作坊並演出,希望更多街友藉戲劇挖掘自我,也讓外界更了解街友。

「我們一開始只是想與社區更深入互動,沒想到能影響街友。」曉劇場製作人葉育伶說,劇團六年前搬到萬華,穩定後開始思考,「不能只是單純演戲給社區看」,集合街友訪談內容編創出《擺渡艋舺》,三十二歲的大胖,是三位允諾同演的街友之一。

葉育伶說,當時劇團為街友舉辦工作坊,大胖逢上課或排練一定洗好澡、換上乾淨衣服,且從不遲到,練習賣力,讓劇團印象深刻。四場演畢,大胖寫下心得,感動眾人:「無趣的生活,直到參與演出,我才知道原來我也辦得到,我終於可以認真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數月後,曉劇場看到一篇網路貼文,跟大胖經歷雷同。作者自述十五歲被老師罵,「你再這樣下去,遲早當遊民」,當時他自認絕不可能,豈知二十五歲真的因「無知無恥」踏上離家不歸路。然而參與曉劇場,讓他「變得想去面對過去的我,想去彌補些什麼,做些什麼。」

「千萬別習慣你現在的生活,一旦你習慣,就是下一個遊民。」作者說,他對劇中自己的台詞「你是一個人,就該過人過的生活,做人做的事」,深有感觸,「我不想與社會脫節,畢竟我還是一個人。」該文獲眾多網友留言鼓勵,還提供各式求助資源。

那年年底,曉劇場去大胖常待處找他,其他街友說大胖已回家。劇團雖然聯繫不上大胖,都很高興他終於嘗試與家人修補關係,踏出新人生第一步。

近年劇團陸續開社區戲劇班,邀請銀髮族訴說生命悲歡,接著就要籌畫街友工作坊。葉育伶說,劇團深信社區關係須靠長久經營,希望能做更長遠的事,服務更多弱勢,「我們取名曉,就是想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