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打劫》讓你又笑又疼

郭士榛 |2015.05.27
97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兩個劫匪、四個麻木淡漠的銀行職員、數位民眾,他們偶遇在一個黑色的星期五下午,遭遇一場銀行搶案,這群人凸顯了內心焦慮、迷失、衝動、欲望,牽動攻堅的警察、現場無辜的民眾,劇中暗喻著「他們打劫了銀行,誰又在打劫著他們」。大陸導演饒曉志認為,這是齣喜劇,但卻是一齣會讓你疼的喜劇。

「你好,打劫!」是由去年獲中國話劇最高獎金獅導演獎的饒曉志,所執導的黑色幽默喜劇,強調整齣戲在「你好」兩字上,而非強調「打劫」,戲劇張力包括壓抑、暴戾,更有叛逆與溫情,劇情會讓觀眾難以否認,「自己竟和劇中人一樣掙扎」。

很多人喜歡這個劇的名字,饒曉志說:「或許是他們看見了埋在這個名字下面的處世哲學,偽裝、殘酷、充滿黑色幽默,一隻披著羊皮的狼抑或一隻披著狼皮的羊,不同的認識不過是因著我們心底住著不同的欲望。」我們每個人都懷揣著各自的夢想,然而,「夢想」只是「夢想」。讓他成為現實,只能靠你我的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饒曉志二○○三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與李亞鵬共同創立春天戲劇工作室,是紳士喜劇開創者。饒曉志表示,他不是在講一個故事,是在講這個故事的方式,因為「真相」是一個看似中性的詞彙,在大部分人心中,負面成分更多一些。試試看,不結合任何語境真相大白,對於事實的真相,在我們潛意識會拼湊出一個怎樣的客體。

《你好,打劫》二十九至三十一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