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拓維學剪黏 守護廟宇一磚一瓦

 |2015.05.27
3483觀看次
字級
圖為黃拓維作品《歸靜》。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大多數青年喜歡投身外表光鮮亮麗的科技業或服務業,傳統技藝後繼無人。大學畢業的黃拓維卻選擇學習「剪黏」技藝,來守護廟宇的一磚一瓦。

剪黏是一門悠久的傳統行業。從台南縣學甲鎮的慈濟宮、二林仁和宮到現在的新港水仙宮,都可看見從事「剪黏」技藝五十年的師傅許哲彥,低頭屈身用心守護廟宇一磚一瓦。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的黃拓維,憑著興趣加上善用政府資源,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明師高徒」計畫,申請向許哲彥拜師學藝,開啟師徒緣分。

黃拓維表示,希望趁年輕時多累積經驗了解「剪黏」,在這一年訓練期,利用勞動力發展署每月補助的一萬元訓練津貼,購買訓練期間所需材料工具等。

剪黏工作十分勞累,除需製作許多成品外,還要在廟宇屋頂爬上爬下,並將這些小小成品逐一安置在屋頂上的泥塑粗胚上,才能完整呈現一個作品。

黃拓維在結訓後獲師傅肯定及雇用,並學習獨當一面,許師傅欣慰「剪黏」技術得以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