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校園 新興國小教柔道 學生學會尊重

林汝娟 |2015.05.27
1857觀看次
字級
新興國小柔道隊創立至今逾十五年,從去年開始將柔道課程融入體育課程,讓全校的學生都能有機會體驗柔道內涵。圖/新興國小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獲選教育部體育標竿學校的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讓全校學生包含特教生,每學期體育課至少有兩堂柔道課,共有十二套課程,並從動作中引導學生品德。

新興國小柔道隊創立至今逾十五年,去年開始,學校商請校內有柔道專長教師賴巧敏編寫一到六年級的柔道課程,融入體育課程,讓全校學生體驗柔道內涵。

新興國小校長許文勇說,柔道不比跆拳道等運動具攻擊性,需思考對手動作及如何應變,適合穩定情緒跟練腦力,讓較不懂控制情緒、精力滿漲的小學生「練高招」。

「柔道的入門技是護身倒法,先學會保護自己,才有辦法扳倒別人」,賴巧敏說,柔道強調精力善用、自他共榮的精神,以鍛練及教育身心為目的,而非單純以勝負為目標,她常告誡學生,「上了柔道場,就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學生現在變得更懂得包容、尊重。」賴巧敏說,過去不少需要家長協助整理服裝儀容的學生,現在能夠自己完成,在學業、生活中都能學會分享、協助指導同學,甚至有柔道種子小老師協助指導特教生學習肢體伸展、翻滾等技巧,讓輔導學生參與學習過程中修正偏差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