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畢展 反思土地超載

 |2015.05.27
1724觀看次
字級
曾韻竹將阿里山姐妹潭,設計成鄒族文化體驗空間。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將閒置的彰濱工業區改造成自然生態園區,以原住民鄒族精神,重新打造阿里山姐妹潭的文化體驗空間。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昨天起,以「質變」為主題舉行畢業展,學生透過對土地過度開發的反思,以空間改造手法,讓土地利用與自然環境達成平衡。

建築系畢展指導教授莊亦婷表示,學生平時多學習理論,希望他們透過畢業製作,關心當下的社會議題、關懷弱勢族群,「這是建築人最基本的社會責任。」

學生陳怡萍觀察彰濱工業區有大片閒置土地,認為沿海建築物如果只有華麗外表,卻隨著海平面上升而毀壞、死去,倒不如讓它變成生物棲息地,還能復育生態。其中崙尾區的土地,雖然沒有工廠進駐與使用,卻還是要忍受工業區的汙染。陳怡萍希望重新復育這塊土地,變成自然生態公園。

學生曾韻竹則以阿里山姐妹潭為基地,結合自然、人文、復育及鄒族精神,重新打造鄒族文化體驗空間,她也將景觀步道底下的潭水打通,變成可流通的活水,並讓原有生物棲息,減少土地負荷外,也注入當地人文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