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論壇 柏南克:壓低匯率 就要承擔風險

 |2015.05.27
14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昨天在《商業周刊》論壇中,質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柏南克的量化寬鬆政策(QE)。柏南克表示,既然採貨幣政策壓低匯率,鼓勵製造業出口,就要承擔風險。

管中閔在與柏南克對談中指出,有人抱怨,美國推量化寬鬆政策,對台灣、甚至其他新興國家都有很大影響。

柏南克回答,歐洲、日本採浮動匯率,並沒有抱怨,採固定匯率的國家,抱怨比較多;但既然採貨幣政策壓低匯率,鼓勵製造業出口,就要承擔風險。

柏南克訪台,眾多企業家最關切、最想問問題是「美國何時升息?」,第二個問題則是貨幣寬鬆政策在各國的成效;不過,柏南克低調不露臉,媒體難以探詢端倪。

柏南克受《商業周刊》邀請訪台演講,演講門票台幣二萬元起跳,昨天除了與總統馬英九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短暫晤談外,國內多位企業家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前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前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等人都陸續出席共襄盛舉。

朱雲鵬與張秀蓮表示,最想問的問題是「美國何時升息?」

張秀蓮表示,美國聯準會現任主席葉倫日前表示,Fed預計在今年某個時間點升息,之後會採取漸進緊縮政策。

分析師認為,這番話比Fed的四月會議紀錄更鷹派,因此,外界都關心此議題。

柏南克因為「害羞」,演講與酒會前都低調不露臉,甚至未與馬總統一起進入演講前的酒會現場。

《商業周刊》公關表示,柏南克前天在機場被媒體堵訪,有點驚嚇,還拿出合約要求邀約單位遵守,因此昨天都拒絕公開露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