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哦!馬修

文與圖/馮平 |2015.05.26
852觀看次
字級
馬修來巡查每戶水管好壞,同時在水槽下投放新的驅蟲藥。看他來,看他工作,看他離去,總給人一個好心情。原因無他,他長得年輕,又帥,而且謙和有禮。雖然總是穿粗布工作服,精實勻稱的身材一眼即可洞穿。他是湖木公寓的維修人員,來這裡工作有兩、三年了。圖/馮平

文與圖/馮平

馬修來巡查每戶水管好壞,同時在水槽下投放新的驅蟲藥。看他來,看他工作,看他離去,總給人一個好心情。原因無他,他長得年輕,又帥,而且謙和有禮。雖然總是穿粗布工作服,精實勻稱的身材一眼即可洞穿。他是湖木公寓的維修人員,來這裡工作有兩、三年了。

馬修的人緣極好,老先生喜歡他,說他真能幹活;青年人喜歡他,說他懂得看球玩球;輕熟女喜歡他,未婚和已婚熟女也喜歡他,說他的臉蛋像美國派,看著好想咬一口。當然那些上了年紀的女士,更是很自然地關心他的感情,想為他介紹女朋友。大家在電梯間、大廳、前後院,凡可以遇到他的地方,都喜歡跟他說兩句話;個個都顯出笑容。

公寓維修員和經理是最有機會進入每戶單位的。這裡除地下室,地上建物有十層,再加一層閣樓,將近兩百戶。住閣樓的多半是較富有的住戶。曾經有一戶閣樓要賣,開放參觀,我去看了;一進門就迎來滿眼的湖光水色,每個房間都通風又敞亮。陽台上還有鞦韆架,可以坐盪其中看書,聊天,喝飲料;克里夫蘭巿區高樓和天際線一覽無遺。

看!樹上的花都鬧開了。怎麼形容春天呢?惟溼潤二字吧。春城無處不飛花。這是花季。馬修在春夏秋冬都有例行性工作;此外,就是按申請到各戶去修護一些大小問題。在這動植物求偶播散花粉的時節,看著馬修進出於成百門戶,不由得想起現代流行語,小鮮肉。

說到小鮮肉,豈不知,《舊約聖經》裡早有這種故事;那是記載在《創世記》三十九章。少年約瑟被哥哥們賣給人口販子,人口販子又將約瑟帶到埃及,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約瑟原來秀雅俊美。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從。後來他主人的妻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

約瑟當時約十七、八歲,馬修沒有那麼小,或有二十五歲吧。馬修有否經歷過約瑟的遭遇,我無從得知,倒是知道許多成人電影工業的主角,都裝扮水電工。我若是馬修,就大概天天活在極度煎熬的試探中。

馬修後來離職了,聽說是連夜搬出住處,房子也掛牌出售了。他是被經理喬許所連累的。新經理喬許才上任,就看上馬修,教他抽雪茄,改變穿著,開拓財源;馬修的氣質在變化中。他成了喬許的好朋友。後來喬許把住戶的管理費納入私有,這事馬修似乎是知情的。

喬許之事件曝光的同時,馬修就不見了。他沒有向我們說一聲再見,而那些疼愛他的男人女人們,也無法為他辦一場告別派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