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 晚清大虎親兄弟

文/劉誠龍 |2015.05.26
1314觀看次
字級

文/劉誠龍

也別輕笑民國蔣宋孔陳四大家族,家族政治哪朝沒有?《紅樓夢》便是給賈史王薛做家傳嘛,若說賈史王薛是小說家言,那晚清政治家族蠻多,若要湊個四來,也是容易的,比如曾劉李張。

除了愛新覺羅外,晚清政治第一家當屬曾家了。王闓運曾對曾國藩打耳語:「江南半壁,老師可有意乎?」

廣義來說,晚清半壁江山,都歸了曾家門下,曾國藩平了太平天國,湖湘弟子滿天下(左宗棠還只是滿天山呢),都是曾家子弟兵;狹義一點說,曾國藩當了晚清第一大臣,曾氏親兄弟在晚清政治格局裡重量不輕,曾國藩不說,其弟曾國荃在政局裡分量不輕,其為政履歷也亮瞎人眼,先後任浙江巡撫、湖北巡撫以及陝西、山西巡撫,陝甘總督,繼署兩廣總督。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年)署禮部尚書、兩江總督兼通商事務大臣,其中短暫擔任國防部長;光緒十五年封一等威毅伯,加太子太保銜。

曾國荃職位躍升,官做得還算長久,跟老大曾國藩自有干係。不過說來,這對官場親兄弟,閣下要非議,語調可以輕些。

畢竟曾國荃江山,也是打出來的。他跟曾國藩鬧革命,掃蕩太平天國,也是曾把腦袋別在腰帶上,從槍林彈雨裡出來的,打虎親兄弟,賣了不少命(曾國藩二弟曾國華,便是戰死的),天京攻克,曾國荃立了首功,升個官,也在情理。

情理歸情理,若無曾國藩給罩著,這個蠻不講規矩的九帥,能一省幾省一路坐去?難說。形容曾國荃,有八字語:「揮金如土,殺人如麻。」順序顛倒了,當是殺人如麻,才是揮金如土。先是打虎親兄弟,後才是親兄弟當大虎。

湖南新寧劉坤一家,沒曾家顯赫,卻也了得。劉坤一在晚清也是位高權重,一八六四年升江西巡撫;一八七四年調署兩江總督;一八七五年授兩廣總督,次年便兼南洋通商大臣。

晚清有幾個「大臣」呢?南面歸了劉坤一,北方歸了李鴻章,劉坤一做這官時,李鴻章時任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八國聯軍進京,劉坤一牽頭搞了「江南互保」,慈禧向列強宣戰,劉坤一說:要打,你們打去,我南方不參與。事後,據說慈禧並不怪罪劉坤一,對劉是蠻倚重的。

劉坤一有個侄子,叫劉長佑(年齡其實比劉坤一大),其名在晚清也是響噹噹,劉長佑先後擔任廣西、廣東巡撫,兩廣、直隸和雲貴總督,有好事者研究了,說他是整個湘軍系統中成為直隸總督而到天子腳下坐鎮的第一人。

少年叔侄為弟兄,叔侄皆高居要職,是誰幫誰?不是很清楚,但互相幫襯,那是一定的。

自然,劉家叔侄齊齊上,談不上是祖墳貫氣,他倆也是打出來的。先了曾國藩參加楚軍(湘軍前身)抗洪(洪秀全),出生入死,都曾死過幾回合。

相對言,裙帶捆得緊的,或是李鴻章李家。李鴻章無須介紹,要說的是他大哥李翰章,二十八才得了拔貢(李鴻章二十三中進士),兄弟倆一起參加曾國藩湘軍,李鴻章是搖筆桿的,李翰章是真金白銀的後勤,官運也就來了,升,升,升,升到廣東按察使、廣東布政使,升到湖南巡撫、浙江巡撫,升到湖廣總督、四川總督、兩廣總督。你說大哥李翰章升官,跟老弟李鴻章沒關係?

李鴻章兄弟多,子女多,龍生龍鳳生鳳,李鴻章生崽坐龍庭。確實,李鴻章子女(女不算,女婿算啊,比如張佩綸——張愛玲即其後)都不錯,其子李經羲一九○一年起任廣西巡撫、雲南巡撫、貴州巡撫。一九○九年升雲貴總督。

李鴻章兄弟除了大哥李翰章外,其他都當官不大,但經商搞得蠻大的。老四李蘊章先後開了鹽號(鹽業專營,營業執照你能弄到?)、當鋪、錢莊,還有房地產(都說房地產是第一暴利,都想去弄,但都弄不到——李蘊章可以)。

李鴻章財產算多的,據說與老四比,卻是小巫了;大巫更有大巫,老五悶聲發大財,半個蕪湖歸了他,是安徽首富,怎麼富起來的?不曉得——官商聯合共同造富,只要不曾查,致富路徑往往就沒誰曉得。(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