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無聲的一堂課

曾紀維 桃園市桃園區永順國小四年七班 |2015.05.26
687觀看次
字級

曾紀維 桃園市桃園區永順國小四年七班

這一堂課,老師規定我們不能說話,只可以用寫字或唇語表達;老師還玩了一些遊戲,把我們逗得哈哈大笑。

當老師一說出「不能說話」的關鍵字,「遊戲」就開始了。這時,有人忍不住想要開口,差點「破功」!老師趁機點了幾位同學上台,用比手畫腳來表達文字的意思,有的同學猜得十萬八千里遠,讓每個人「笑」得東倒西歪;再來,老師請同學到黑板畫圖,讓大家猜猜看真正的意思,台上的同學各個畫得「四不像」,增添更多有趣的笑果。

玩遊戲時,我開始思考:如果真的不能說話,實在很不方便,常常會誤會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必須依靠手語的協助,才能表達出內心的想法,真是太辛苦了!

我們班上以前也有一位不能說話的同學,跟她「說話」時要比一些手勢才能溝通,有時得用寫的才看得懂,她精通各種手語,還因此上過電視節目呢!

這堂課讓我體會到不能說話的痛苦與不便,也讓我更能了解聾啞人士的「心聲」。以後再遇到聾啞人士時,我一定會適時幫助他們,不會用嘲笑的心態面對;我會用同理心包容他們,不會在背後取笑他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