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誠則靈 無香無煙保健康

曹竹如(台北市/家管) |2015.05.26
957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龍山寺細懸浮微粒PM2.5數值超高,是台北市平均值五十倍,為去年禁止燒香的行天宮八十八倍。寺方表示,寺內有七座香爐,信眾原習慣每座插三炷香,現已改插一炷香。

行天宮則表示,信徒多贊同不點香,但為民眾祭解、消災祈福或收驚仍點香,香枝採購低汙染製品。

醫師表示,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炎或癌症,除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空汙」應是最大因素。宮廟、工廠及道路附近居民,頸部動脈硬化程度較嚴重,即與空汙有關。

傳統觀念認為,燒香才能「上達天聽」,但觀念本應與時俱進。燒金紙點香製造空氣汙染,與入廟祈求「健康」平安的內涵衝突;人多擁擠時,又容易灼傷或刺破衣物,弊害甚多。廟方或信徒不思防患危害空汙的因子,反而「人為」製造,確實值得改善。

政府及寺廟應加強宣導「心誠則靈」及環保的重要性,為讓信徒接受,可循序漸進改進,例如全廟只設一香爐,廟宇提供低汙染香枝,每人頂多一炷香,加強排煙設施,改為只剩幾枝香,信徒共用,到全面無香無煙境界。

建構整潔、安寧、清淨的廟宇,人神自然交心通靈,並可提升生活品質及國家形象,當然要做啊!

曹竹如(台北市/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