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1年 布魯克納第8 呂紹嘉再演繹

郭士榛 |2015.05.26
7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被後世譽為交響曲世界裡最接近上帝的作品。國家交響樂團(NSO)在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下,將於二十八日在國家音樂廳呈現。這是時隔二十一年,呂紹嘉率NSO再度演出布魯克納《第8》,「在音樂中呈現歲月沉澱後的文化厚度」。

慕尼黑愛樂一九九四年二度來台演出時,已故的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因病無法來台,改由當時年僅三十四歲、甫獲國際指揮大獎的呂紹嘉代打演出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為台灣樂壇創下紀錄。

呂紹嘉表示,睽違二十一年再度指揮布魯克納《第8》,最大改變就是變得更獨立,「代打時,抱持學習心態,現在則變成帶領團員一同探索布魯克納大觀園的導遊。」

被認為是德奧派浪漫主義最後階段代表人物的作曲家布魯克納,其譜寫的《第8號交響曲》,複雜的調性宛若迷宮,著實考驗指揮與樂團功力。

呂紹嘉說:「這首樂章需要人生經歷與音樂經驗,還有相對成熟的樂團,才能展現樂曲核心精神。」

「布魯克納作品最大的美學特色,就是讓樂迷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不少樂迷都認為,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較緩慢,呂紹嘉有不同見解。

他說:「在布魯克納的作品中,你會感到『時間』彷彿並不存在,音樂似乎沒有終點。」會覺得音樂慢,是因為未融入在布魯克納用音樂營造的世界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