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來台有先後 都是一家人

 |2015.05.26
1345觀看次
字級

外籍配偶在台四年就能取得身分證,陸配卻要六年,多年來批評台灣用「政治」解讀婚姻,存在嚴重歧視。陸配團體日前開記者會,訴求反歧視、要公平,將南中北串聯,呼籲中央盡速修法,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為四年。

二○一二年陸配已連署,到立院遞交連署書,卻卡關至今,理由包括「國安」等考量。二○一三年,立院舉行公聽會,台聯黨團提出各種限制,指陸配受共產主義影響,有侵犯台灣主權企圖。應該限縮參政權,否則未來將影響選舉結果,對國家安全產生不利影響。民進黨團也主張「身分從嚴、生活從寬」,不願放行修法。

參與公聽會的陸配相當不滿,泣訴「大陸配偶不是敵人」、「不該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她們來台目的「是愛情感情的融合、不是為了竊取機密」,希望台灣能用心接納在台灣付出的新住民。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多來自大陸,陸配是新近來的一批。既然同是「原鄉人」,對陸配的「歧視」確為政治考量。第一,所謂受共產主義影響,不是絕對的,大陸十三億人口並非人人是共產黨員;縱然求學時課本有教,但民進黨、台聯黨員從小也受國民黨的黨國教育,討論問題時應將心比心。

第二,是政治上的選舉板塊考量。從前每次選舉,泛綠人士往往區分本省人、外省人;這種分裂族群作法近年已少,如今陸配被視為最新的「外省人」,泛綠人士擔心他們的選票會投向偏藍陣營。

陸配呼籲在野黨,他們「不是敵人」,只要立委做好人民服務,自然能獲得民意支持。不少陸配表示,他們不一定把選票投給國民黨,如果民進黨對陸配好,陸配也會投票給民進黨。

由於投票權的取得,經過重重障礙,更顯珍貴;反而更珍視「神聖的一票」,投票時更重視政黨有無端出「真正的牛肉」(具體可行的政見)。爭取陸配權益的團體表示,陸配的政治意向愈來愈明顯,有些陸配認為,國民黨立委雖占多數,卻無法讓修法通過,認為國民黨懦弱,有些陸配轉而支援民進黨。

「新舊住民一家親,攏是一家人」是許多陸配的心聲。台南市下營區的義工隊有來自湖南的、來自海南島的陸配,常邀鄉親分享自家種的蔬菜,社區人情味濃。新舊住民間沒有隔閡;陸配說「這裡早就是我的故鄉了。」在台南這個政治上的「常綠」城市,最美麗的風景更是人,不分哪一代、哪一年從「唐山過台灣」,古色古香人古意。

陸配說,「台灣是個美好國家,但過多政治因素破壞了原有的美感」,「身分從嚴」就是一種歧視。但這是較多的是對大陸政府的「排斥」,不應加諸大陸人民身上。陸配表示,他們在台灣生活、生子,這個社會應接納他們這些「自己人」,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有陸配感激地說:「身邊出現很多用心幫助我的人,台灣是一個有包容心、寬容心的地方,給我們很多機會,也希望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多一點包容、寬愛,好好的在這邊生活。」來台有先後,最後都是一家人。盼政府盡速修法,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