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幫別人養小孩

文/劉洪貞 |2015.05.25
1537觀看次
字級

最近上菜市場,都會看到右轉角賣衣服的攤子上,多了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黑黑瘦瘦卻很機靈,有事沒事就喊著:「趕快來買衣服,很便宜喔!」

雖然他個子小小的,但吆喝時的自然模樣,卻比同齡孩子成熟許多。有天,我在挑衣服時,聽到小朋友喊老闆娘:「乾媽!」我抬頭看了一下,好奇的眼光轉向老闆娘。

因為曾經向老闆娘買過幾次衣服,所以算是舊識。老闆娘知道我好奇,趁著沒客人時,告訴我這個小男孩的故事。

原來小男孩的爸爸是個高職生,打工時和一起打工的女同學,不小心有了孩子,又不敢告訴大人,因此,讓這個無辜的小男孩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

小男孩一生下來,小媽媽就被家人送去大陸,從此沒有再出現過。小爸爸輟學去工作,但工作很不穩定,所以也無法照顧小男孩,只好交給年邁的奶奶照顧,但去年奶奶生病,無力照顧。一時之間,小男孩成了小小流浪漢,衣衫不整地每天在巷子裡晃來晃去。

老闆娘知道後,透過里長伯,徵求老奶奶同意,暫時把他接來家裡住。因為她家孩子都在外地打拚,加上自己生活環境還不錯,所以,想幫助一下小男孩,等他奶奶病好了,再把他還給老奶奶。

為了讓小男孩學習如何參與團體生活,老闆娘出錢讓他上幼兒園。閒暇時,也經常帶他到圖書館,看圖畫書認認字,還買DVD,讓他從影片中學習生活知識。

老闆娘視小男孩如己出,不僅規範他生活作息,還教他生活禮儀及正面想法,讓他言行得體,擁有一個快樂童年。

老闆娘用心陪伴小男孩成長,只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能彌補小男孩生命中缺愛的遺憾。

小男孩也很懂事,假日時,就跟著老闆娘到市場做生意,學會簡單的吆喝技巧,讓路過的人眼睛一亮。

真慶幸小男孩能遇上熱心助人的老闆娘,在他最無助的時候,有雙溫暖的手擁抱著他,給予他愛的能量。相信小男孩長大後,也會將這分愛繼續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