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農村勞力 提供長照服務

 |2015.05.25
7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服務法日前三讀通過,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表示,對偏鄉來說,如何增加照顧人力是提供長照服務的關鍵之一。他建議,偏鄉地區可善用農村剩餘勞力,轉型專業照顧服務員,在農暇時間照顧老人。

花蓮門諾醫院及門諾基金會,昨天舉辦「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長期照護面面觀」座談會,邀請在花蓮服務二十多年的黃勝雄,就老人照護議題分享對談。

黃勝雄指出,花蓮年輕人外移,老化速度更快,以花蓮鳳林鄉為例,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加上花東地域遼闊、山區偏遠,不少老人翻山越嶺才能就醫、安養,需要更多的資源及支持。

以在花東地區某鄉公所工作的五十歲男性為例,他每天一早先送孩子上學,再送失智媽媽到老人會館,自己才去上班;但老人會館沒開放的那天只好留媽媽一人在家。

某天他接到鄰居電話,「你家都是水」,他趕回家才知道,媽媽開了水龍頭之後忘記關。

往後即便工作,他仍需撥空打電話給媽媽,提醒關水、關瓦斯。

黃勝雄表示,失能老人約三分之一由外籍看護工照顧,二分之一以上由自己照顧。

他認為,在長照財源還不穩定之下,如果要改善偏鄉長照不足,可以借用農村剩餘人力。

他表示,門諾基金會召募農村剩餘勞力,透過照服員訓練,一同到日托站照護老人。日托站能搭配老人活動,還可順便訓練老人肌力及靈活度。

「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身體健康。」黃勝雄說,他今年七十七歲,也是「老頭」了,但他還能親自開刀、照顧病人,就算未來也需要被照顧,但不會太依賴照顧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