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古法修繕 百年工法全毀 失去文資價值 古蹟陳悅記祖宅 愈修愈像廢墟

 |2015.05.25
8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大龍峒的陳悅記祖宅被評定為三級古蹟,古蹟所有權人提出古蹟維護修繕計畫,歷經長達八年古蹟修繕、容積移轉,一期工程還沒驗收,但古蹟外牆未按古法修繕,被文史工作者痛斥不尊重文資建物,且因屋頂有裂痕,下大雨時屋內也下小雨,古蹟愈修愈像廢墟。

文史工作者陳應宗沉痛表示,原本的牆面塗有糯米、草灰等混合而成的特殊植物漆,讓水氣不易侵入,修繕師傅卻將牆面敲掉,用水泥、石灰重新砌牆,讓他覺得相當痛心,「古蹟就這麼毀了,後代再也無法考究百年前的工法。」

原本掛在公媽廳牆上兩副對聯,修繕期間不翼而飛,部分房間每逢大雨還會漏水,牆壁到處都是水漬及壁癌,屋頂不知何時會不堪雨勢塌下來。

承包廠商沒仔細考究,修繕古蹟沒依照原本風貌,工法也未依照古法,已讓古蹟失去文資價值與歷史意義。

陳應宗也懷疑,陳悅記祖宅的地板、牆面出現裂痕,與鄰近新建工程向下開挖基地脫不了關係。

北市文化局表示,陳悅記祖宅屬私宅,所有權登記在祭祀公業名下,古蹟管理維護及修繕均屬於所有權人,文化局只站在輔導立場,協助古蹟維護。

(取自聯合報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