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說論文賽 3分鐘包你懂

 |2015.05.25
1442觀看次
字級
第一名為鄒硯芳(中)、第二名馬瑞彣(右)與第三名謝函蓁(左)。 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很多大學生上台發表科學論文,常辭不達意、不知所云。為提升學生表達能力,台大等四校昨合辦「生科懶人包」論文口說比賽,要求學生三分鐘內,把研究說得淺顯易懂,還請來電影行銷、顧問公司主管當評審。

台大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吳益群指出,將創新與前端的科學研究成果,用最通俗的語言,向一般大眾說明,是科學領域學生的重要技能。

吳益群說,台大生科院因此在去年創辦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比賽,盼大學生及研究生善用媒體、網路近來流行的「懶人包」概念,深入淺出、快速推銷研究賣點,以主題適當傳達、口條清晰與台風穩健、論文發展可能性、及能否引起觀眾興趣為評分標準。

今年成大、中興、慈濟大學也加入舉辦,經初試、複試,昨共十八人參加決賽,只能使用一張投影片,不能使用其他影音輔具,報告超過三分鐘就失去資格。前三名分別為台大生科所鄒硯芳、中興生化所馬瑞彣、台大植物科學所謝函蓁。

(取自聯合報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