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前簽約 福建水後年可望供金門

 |2015.05.25
8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在金門參觀田埔水庫,了解這個未來將接收大陸水的水庫情況,他意有所指說,希望「趕緊把引水合同簽了,盡速投入施工建設,走完最後一哩路」。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預計六月前簽約,後年實現供水。

張志軍說,大陸早就知道金門用水需求,二十年前就開始進行可行性研究,但那時無法進入議事日程,兩岸二○○八年顯著改善關係後,才重新列上議事日程,並於二○一三年在兩會第九次會談中形成共同意見,到現在不到兩年把水價問題達成一致了。

他說,金門水價似乎較貴,但雙方仍談成了共識,大陸希望趕緊把合同簽了,迅速投入施工建設,走完最後一哩路,讓金門鄉親盡早喝上大陸的水,「同是一家人,同飲一江水」。

這項引水計畫將自福建泉州山美水庫供水,先引到龍湖,再拉出一條十公里長的管線輸水到丙州,從丙州經過海底到達田埔的岸邊,再進入田埔水庫,預計日供量三點四萬噸,並保有擴增到五點五萬噸的容許量。

陳福海表示,預計六月底前由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政府供水公司簽約,金門負責整段海底十七公里及金門岸上段管路的施工,施工期約一年半,可望於後年實現供水。金門縣水利局表示,初期預定每日供水一點五萬噸、中期三點四萬噸、後期五點五萬噸。

對於大陸向金門供電的問題,張志軍說,兩岸可以商量,制訂妥善的辦法,「打造廈漳泉金的一日生活圈,像一家人和諧幸福生活」。

張志軍昨天下午也與金門業界代表座談,會後發表此次訪問金門的感想,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不要等失去時才感受它的可貴」;堅定為兩岸民眾謀福祉;堅定走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隨後說,夏張會的本身就有重要意義,表示兩岸持續交流,未來台灣參加亞投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及陸客來台中轉等議題,希望會議後都會有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