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智庫規畫 成立網軍

 |2015.05.25
1172觀看次
字級
廈門對金門供水問題達成共識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參觀金門田埔水庫,喊出「兩岸一家人,共飲一江水」。上圖為引水路線示意圖。圖/陳柏亨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智庫撰寫國防藍皮書,規畫新總統上任後十個月,將同時公布「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家軍事戰略」和「國防產業發展策略」等三大報告,並成立資電作戰的第四軍種,並主張裁撤退輔會,將業務分拆至國防部與衛福部。

民進黨的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兩年前開始定期發布國防藍皮書,預計明天將一次發表第九號到第十二號藍皮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出,第四軍種可以讓社會討論,大選前提出國防白皮書,做為國防政策。她指出,科技進步,軍事想法要有不同思考。

智庫國防小組評估未來戰力,列出國防優先順序,首要核心任務為建立有效嚇阻與防衛的能量;其次為國內救災任務、海外災害防救;再來是維護海上交通線安全、海外人道救援。

國家軍事戰略 4年更新

法律規定新總統上任十個月後必須發布「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智庫國防小組新規畫由身負聯合作戰指揮官的參謀總長主導,發布台灣首次的「國家軍事戰略」,並形成四年更新一次的慣例;國防部並公布「國防產業發展策略」,三項法定報告同時發布,各涉及軍政、軍備、軍令的國防三大面向。

智庫人士透露,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進行「玉山兵推」,就曾演練網路攻擊公共服務事業,結果駭客在三小時就癱瘓中華電信,「僅用十分之一能量」,因此蔡英文若當選總統,將會首先整合情報次長室、通資次長室、電展室、資電作戰指揮部等單位,與民間能量,在現有的陸、海、空三個軍種之外,成立「第四軍種」,捍衛台灣的「數位國土」,免於組織性駭客與恐怖分子的攻擊,並規畫以上將司令的編階,讓國軍的網路部隊能夠真正「有錢、有權、有戰場」。

此外,退輔會以併入國防部做為長期目標,在下階段政府改造時,將退輔會納入國防部,成立退伍軍人事務總局,由軍政副部長或另設副部長主管。

募兵不變 提高訓練效率

目前國防部推動募兵制度,未來民國八十三年以後出生役男只需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智庫規畫政策不動,但會提高訓練效率,增加到常備部隊見習的機會,並在現有召集管道外,創建由志願役軍士官兵甄選所組成的地區後備部隊。同時要增加聘雇人員、文官、業務委外,以減少對志願役軍人的人力需求

對目前實施精簡兵力的勇固案,智庫做出調整,包括未經全面檢討戰略構想與兵力規模前,勇固案暫不實施,以五年內即將離開現役之軍士官為優先對象,實施優質化再教育,返回民間所需的專業技能。未來並將依台灣經濟成長率穩定增加國防預算。

智庫人士透露,此次國防政策藍皮書的擬定,先後有退役上將在內的一百一十位退役將校參與討論,協助提供意見及政策擬定;民進黨執政後,就會廣邀各界人士,討論兵役制度的改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