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尊憲與修憲

 |2015.05.25
1080觀看次
字級

中華民國憲法,歷經七次修憲,現在又可能要修第八次。目前看來,答案似乎是肯定的。藍綠兩大黨,對修憲的內容各有主張,卻都異口同聲,認為當前的憲法要修。其他小黨及民間團體,希望修憲的聲音也很大。第八次修憲看來只是早晚問題。

回首這部憲法的產生,和她代表的國家一樣,路途崎嶇苦難。北伐統一後,國民政府開始起草憲法,本計畫民國二十六年召開制憲國民大會,卻因日本侵華,八年抗戰,不得不拖到民國三十五年才制憲,並於三十六年公告,三十七年正式實施。

但是,行憲後的中華民國,早已陷入國共內戰的烽火。民國三十八年,中央政府播遷來台,為因應時局,在台灣實行的是戒嚴體制。直到民國七十六年,蔣經國總統去世前夕,才宣布解除戒嚴。

解嚴後台灣掀起一系列政治開放的浪潮,國家認同及統獨之爭,也由此浮出檯面,進而成為台灣政壇難解的結。民國八十年動員戡亂時期已終結後,國代、立委全面改選。「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開始有第一次修憲,也因而增加了憲法增修條文。

其後,陸續又有第二、三等六次修憲,今天各界詬病的總統權責不明,就源自於第三次修憲取消閣揆副署權,及第四次修憲取消國會對閣揆的同意權。到了民國九十四年的第七次,更把國民大會直接給廢了。

現在朝野重啟修憲議題,面對的是應有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提出修憲案;並於公布後半年再經全體選民一半以上複決通過的高門檻。修憲案如要趕在明年大選時同步進行修憲複決,立法院勢必要在六月十六日前將修憲案送出。

國民黨堅持,修憲案必須包括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也就是回歸憲法本文的內閣制;說也奇怪,原來支持內閣制的民進黨,如今卻又不同意了。再者是否開放全國性選舉可不在籍投票,藍綠也有歧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稱,如果這次修憲不能成案,立法院就是歷史罪人。

我們認為,動輒以「歷史罪人」逼迫修憲倉促成案,恐失於偏頗及民粹。事實上,當初匆匆修憲將國會減半,就是林義雄先生以絕食相逼所致,後來造成的諸多後遺症,至今仍難以解決。

憲法在民主國家,必須擁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絕不容民粹任意踐踏,「不喜歡就修一修」。以英國這一老牌民主國家為例,使用的是「不成文憲法」,政府運作的準則來自各種規章及慣例,看似沒有嚴謹文字,卻有絕對不可逾越的體制。美國提倡國際聯盟的總統威爾遜,當選總統前以批評美國憲法聞名,但在就任總統後,便絕口不再對憲法表達意見。

我國憲政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憲法內容該如何修,而是憲法根本不受尊重。過去陳水扁任總統期間,曾至少九次公開蔑稱中華民國憲法是「烏魯木齊憲法」,使憲法尊嚴蕩然無存,民主法治的基礎自難期其穩固。

我國曾七次修憲,前六次均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每次修憲之前,領導人總夸夸其談,能自此長治久安,朝野也都互指有異議的對方是「歷史罪人」。如今既要再啟第八次修憲,惟願朝野各界能平心靜氣,盡可能累積更多共識,求好而不求快,同時更要趁此機會,強化尊重憲法的觀念,才能真正使國家長遠穩定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