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市─下水道工程

鄺介文 |2015.05.24
1965觀看次
字級

最新一集的《蜘蛛人》中,反派角色康納博士化身巨型蜥蜴以後,

竟然能在紐約市區的地下水道之間穿梭自如,甚至在排水系統裡頭架設起私人研究室。

事實上,以此為場景上演警匪槍戰的好萊塢電影比比皆是,

歐美國家的污水處理渠道甚至能住著一群忍者龜。

反觀幾年前在中國大陸廣州深圳,一位小偷面對警察緝捕,不惜躲進了下水道,

竟因此卡在水溝內動彈不得,反而轉向警方求助。

一個城市的地下建設尚且容不下一個小偷,何況是要抵擋一場豪雨?

二○一二年六月中旬,台北人迎來了一場每小時降雨量上看一百公釐的暴雨,超過北市地下水道七十八點五公釐的設計量,整座城市頓時成了一片汪洋。一個月過後,換成北京市民陷入了水鄉澤國之境,六十幾年未見的景象,迫使氣象局發出史上第一個「橙色警報」。

積水讓一棟棟建築的倒影遠遠看去像是印度的泰姬瑪哈陵,而整個北京城彷彿變成了水立方。

「如果一場大雨使你全身濘泥,汽車輪子陷在路坑裡,積水盈尺,這大概是個「開發中」國家──它或許有錢建造高樓大廈,卻還沒有心力去發展下水道;高樓大廈看得見,下水道看不見。你要等一場大雨才看出真面目來。」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想念草地郎〉一文中如此寫道。

就在民眾指摘北京政府「只顧地表光鮮,不怕地底水淹」的時候,大家也注意到了就在一牆之隔,六百年前落成的紫禁城內卻安然無恙,這才知道,圍繞著大殿周圍的一千一百四十二座神氣細緻的「螭首」(石雕龍頭),原來是設計精良的排水孔。在沒有任何科技輔助的明朝,唯有土法煉鋼地利用地勢差異、開挖渠道來疏導積水,紫禁城內的陰溝陽渠、幹線支線連接起來總長超過八千公尺,幫助京城度過數千場豪大雨。

水窗活頁門 贛州千年通暢

除了紫禁城以外,被譽為擁有中國最佳地下水道的江西贛州,其排水系統是出自近千年前的宋朝人劉彝。

劉彝在擔任贛州郡守(當時稱為虔州)時,循著地勢高低,鑿通了長達十二點六公里的福壽溝,連結城區內大小溝渠水道。這兩條路線看似篆體字福與壽,因而被稱為福壽溝排水系統,在沒有抽水馬達的協助下,經過了九百多年,就在五年前初夏,華中地區的連日大雨,當廣州、南昌、南寧相繼成了「東方威尼斯」,贛州卻安然無事。

生活在贛州,幾乎可以說是「不知淹水為何物」,乃至於當地流行著一則傳說,贛州是一座烏龜形狀的浮城,一旦洪水灌進了下水道,整個贛州就會像烏龜一樣浮在水面上。

甚至當年劉伯溫採水淹策略久攻贛州不下,還派人用鐵釘釘死了烏龜的四隻腳,才終於拿下城池。當然這只是一則傳說,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劉彝的建設所具備的前瞻性。

除了阡陌綜橫的福壽溝之外,贛州排水建設之所以立於不敗之地,還在於十二扇水窗和零點六平方公里的水塘。

水窗可算是劉彝最偉大的發明。他依據力學原理,在出水口處安裝了活頁門。城內積水過多時,便可循著渠道坡度順勢沖開水窗排向城外;反之,當城外水位高於水窗之際,則可以藉著江水倒灌的力量將活頁窗自外緊閉,洪水就能成功被阻絕在城外。但儘管外頭的水進不來,裡頭的水又要怎麼排出去呢?這時城內數百個水塘就發揮作用了。

贛州城的水塘面積幾乎占了城市用地的百分之五,這個水塘之於贛州,一如鄱陽湖、洞庭湖之於長江,有調節水量的作用。每當暴雨來襲,那些來不及疏通的洪水就可以先蓄積在水塘當中,藉此減低淹水面積、拖延淹水時間,當然也可以作為家庭用水。只是古人萬萬沒有料到,後人會為了看得見的高樓,填平了這座看不見的地下城市。

雨汙分流 青島不怕淹水

中國在城市建設的概念是跟隨老蘇聯的模式,加上「面子工程」心態,讓各省無不在摩天大樓上下工夫,卻忽略看不見的治水,才讓一場大雨淹出良心問題。不少專家指出,中國唯二給力的地下排水系統,一個是古人規畫的江西贛州,另一個是德國人設計的山東青島。

被稱為「最不怕淹」的青島,年降雨量幾乎比北京多出一百毫米,卻因為擁有百年前德國人打造的「雨汙分流系統」,讓青島至今仍受其德澤。甚至在人口從當初的三十萬暴增到八百七十二萬的今天,其排水設施依然堪用。

雨汙分流雖然是西方普遍的市政概念,在中國卻始終未能普及。簡而言之,「陰溝」運的是汙水,「陽渠」載的是雨水。路上常見蓋上水溝蓋的下水道即陰溝,而設在道路兩旁沒有蓋上蓋子的就是陽渠。雨水可以直接排入河川湖泊,汙水卻必須先經過處理廠,一旦兩者合流,所有水量都湧入了同一個地方,處理廠不堪負荷,自然就會減緩排水的速度。除了人為以外,環境有時也會影響一個城市的水利。

比如貫穿青島的杭州河,原先是一條排水道兼蓄水池,直到一九九一年中國政府為了建設將河川填平,讓「最不怕淹」的青島只能棄械投降。二十年以後,當局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開始拆遷上頭的住戶,讓被掩蓋多年的杭州河重見天日,還給自然原有的面目。

看世界大城市下水道系統

當年的北京大水一過,質疑的聲浪傾巢而出,政府既然有能力為了奧運萬丈高樓平地起,何不花點心思讓在地居民至少能安居樂業?各家媒體無不羅列了先進國家的下水道建設超級比一比,畢竟大文豪雨果在《悲慘世界》當中說:下水道是一個都市的良心。

然而,「良心事業」的養成並非在一朝一夕,巴黎、紐約、柏林、東京,如今我們看來擁有完善系統的城市,其實也曾歷經黑水橫流、臭氣薰天的時代。現代東京的汙水處理廠被稱為「地下神殿」,挑高空間磅礡氣勢媲美希臘帕德嫩神廟,而巴黎的排水渠道甚至能建成一座博物館供人參觀,陳列著高盧時代至今各個時期的照片以及短片,每年接待超過十萬名旅人,這是怎麼辦到的?

以巴黎為例,早在十九世紀初,勒胡就出版了經典小說《歌劇魅影》,而大家一定都對韋伯改編的百老匯音樂劇耳熟能詳。劇中,魅影在下水道划船的畫面是最經典的橋段之一。這令人歎為觀止的地下建設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改進修正,直至一九九九年才達成汙水、雨水的分隔處理。超過六千個蓄水池、一千三百位維護工,每日過濾一萬五千毫升廢水,讓各國元首來到巴黎,不是參觀聖母院、不是登上艾菲爾鐵塔,而是參考「下水道博物館」的案例作為借鑒。

據說,在巴黎如果鑰匙掉進了水溝裡,只要撥一通免費電話馬上能物歸原主。因為這座看不見的地下城市裡,居然也有地址和門牌,管理嚴謹可見一斑。而時常讓詹姆斯龐德在裡頭展開追逐的紐約下水道,除了寬敞,更重要的是其汙水處理廠能將廢物變肥料。在過濾了垃圾以後,其餘淤泥經過蒸餾、烘烤、殺菌之後,每天能生產一千兩百噸肥料,堪稱最會賺錢的水利局。

至於媲美希臘神殿的東京下水道,深達六十公尺,讓人走在其中宛如小矮人誤闖了阿凡達的世界。當然日本國民本身的生活習慣,也利於汙水處理的運作。法令規定,不溶於水的油汙不得流入地下道,因而洗碗的時候,都會先用報紙將油汙擦乾淨,一來不會造成地下水道惡臭,二來報紙能回收,一舉兩得。

陸地非目的 命之所繫

還記得一九九五年, 由凱文科斯納主演的災難片《水世界》,描述在未來某個時空中,地球遭洪水淹沒,人類只能在廢棄的船艦上兀自漂流。電影裡有一句對白:「陸地並非我們的目的,而是我們命之所繫!」生活在免於恐懼的國度,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就在倫敦決定在敦奧之後投入一百七十億英鎊(整整是奧運預算的五倍有餘)在下水道建設,京奧圓滿後的北京,將會怎麼面對這座看不見的城市呢?

摘錄轉載自No.7「穿越時空愛上西安」www.orchina.net

小檔案

巴黎下水道博物館

據說走在巴黎,縱使大雨滂沱也不會浸濕鞋襪,路上的行人絕對料想不到,柏油路面下的排水道竟是暗潮洶湧。巴黎下水道博物館位於塞納河南岸、艾菲爾鐵塔東側,入口處是阿爾瑪橋橋墩拐角一個尋常的工人出入口,沿著螺旋梯進去以後才發覺別有洞天。

一八六七年隨著世博開放以來,已經成為巴黎最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

德國下水道旅館

在德國西部的博特羅普有一個以汙水處理廠改建的公園Bernepark,在這個文創園區裡,座落著德國第一家,也可能是全球獨一無二的「下水道旅館」。

這是奧地利藝術家安德亞斯史特勞斯的創作,將五節下水道放在公園草坪上,裡頭改裝成舒適的房間。安德亞斯說:「任何尋求平和與安靜的人都可以走入管道。」可以見得對德國人而言,下水道是一個可以生活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