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青春倒退嚕》

吳孟樵 |2015.05.24
971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年輕的一代會來敲我的門……」

劇作家易卜生作品裡的這段文字,被運用在《紐約哈哈哈》導演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新片《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的片頭。

若是光看預告片,會以為純屬娛樂片。但,有了班.史提勒演出,絕非只有娛樂而已。中年夫妻面臨穩定不變的生活與心底的危機意識,當遇到年輕世代夫妻,深為對方與自己不同的特質吸引。年輕一代帶領中年夫妻尋回舊世代美好的感受(如古老的打字機、聽黑膠唱片……),也讓他們變得活潑,重拾青春。但,所有的相遇都是被設計。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所衍生的,真只是歲月的嘆息?

當然不是!

班.史提勒雖以喜劇演員打響名號,卻早在他主演或導演如《白日夢冒險王》影片裡,看出他是個具有深厚底蘊的人。他演出的電影,不會是只有哈哈大笑帶過而已。《青春倒退嚕》以喜劇形式包裝,卻是內在議題嚴肅的電影。班史提勒飾演「曾經」以紀錄片大受矚目的導演,如今,卻以近十年的時間還完成不了另一部紀錄片。他缺資金,又無法取捨所要紀錄的範圍。他想成名,不想與人(即使是他深愛的太太)分享拍片果實。偏偏他的岳父是極有成就的紀錄片導演,在影壇極有影響力。他倆的對話,顯示關係緊繃,彼此看不順眼。

亞當.崔佛飾演有心機的年輕人,計畫性地侵入班.史提勒的私生活與拍片的世界,他點子多且快,有心成為紀錄片導演。拍片所紀錄的人物與事件真假互現,順序自造,甚至偽造別人的故事為自己的生命經驗。但,他拍的影片被稱讚為很有才華。

班.史提勒的岳父也傾向站在亞當.崔佛這一邊。所謂的真實、正義、老實、紀錄片的意義……像是人生警鐘。哪個才是班.史提勒該固守的?至於,他與太太(娜歐蜜.華茲飾演)要不要在人生裡添個小寶寶?這對照了他們另一對好友夫妻的生活面貌。要、不要,已不全然是自己所想、所取捨的了。

片中有多首歌曲穿插,其中的〈Eye of the Tiger〉很能傳達片中人物的夢想。這首曲子也是席維斯.史特龍主演《洛基》的歌曲。《青春倒退嚕》片中出現《洛基》電影海報是有意思的——年輕的一代會來敲門,迎向吧!正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人生況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