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沙中閃現 珍珠光芒《2015台北文學.閱影展》

文/吳孟樵 |2015.05.24
1832觀看次
字級
《天使般的眼睛》由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主辦的《二○一五台北文學.閱影展》,令人驚喜的是有多部享譽國際的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小說改編的電影。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金黃色的回憶》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二姐妹的情人》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溫柔的野蠻人》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塵沙中閃現 珍珠光芒《2015台北文學.閱影展》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暴雨將至》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文/吳孟樵

圖/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小說可以有影像感、音樂性,也能帶給讀者各自領會的想像力。由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主辦的《二○一五台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是六月即將商業上映的《二姐妹的情人》(Beloved Sisters),這是德國詩人/劇作家席勒的愛情故事。

影展中,令人驚喜的是有多部享譽國際的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小說改編的電影。赫拉巴爾甚至曾多次自行編劇,如《無聊的下午》、《溫柔的野蠻人》、《雪花時節》、《舊貨店》、《嚴密監視的列車》、《底層的珍珠》、《天使般的眼睛》。另有源自他父母的故事《金黃色的回憶》,還有《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失翼靈雀》。伊利.曼佐編導的《失翼靈雀》拍攝後遭禁演,二十一年後,於一九九○年上映,並獲得當年的柏林影展金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聚焦市井小民夢想

自從多年前閱讀《過於喧囂的孤獨》這本小說起,讓我開始愛上赫拉巴爾的作品。他總以社會底層人物為主題,讓他們在漫天塵沙中閃現珍珠般的光芒。這與赫拉巴爾專寫小說前,從事過多種工作的親身經歷有關。讓他更聚焦於市井小民的夢想與悲歌,辛酸苦楚中又帶著諷刺或幽默。

伊利.曼佐是拍攝赫拉巴爾小說最多部的導演。他自編自導,將赫拉巴爾小說《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詮釋得曲折有趣。以男主角「矮小人物」流浪式的生涯為主,他立志成為大富翁,個性機伶,卻命運多舛。因戰爭而致富的悲喜劇、捷克與德國的關係、喪妻、牢獄……等事件,讓他分析自己的一生是:「我的幸福,往往來自我所遭遇的不幸。」

幽默的劇情裡,也喻示捷克的歷史如凡人的金錢、政治關係,一切都不在預期內,但捷克的美已深植世人心中。

片中有一段話:「二十世紀人的文化,是喜歡自己風光,看別人出糗。這就是大眾文化的起源。」顯然是赫拉巴爾的心聲。

赫拉巴爾的離世,是巧合的意外?或是主動選擇離開?我想,沒離開過的是他留下的作品。

天使看盡人間心事

影展中,馬其頓、法國、英國聯合製片的電影《暴雨將至》,可以看得到馬其頓的景色真是幽美。三段式故事各自獨立,也可結合為一個完整架構的劇情,悲憫地控訴命運與內戰的關係。

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經典名片《欲望之翼》充滿哲思。天使看盡人間、人類的心事,聽得到他們內心的話,也自省身為天使的感觸。畫面與對白很值得反覆看。

大衛.林區編導的電影,奇詭色彩濃厚,名作《穆荷蘭大道》我看過多次,總看得迷醉。一開場,幾組人對跳著吉魯巴舞,歡欣氣息疊映著一名年輕女孩的臉,這張臉浮出於銀幕,充滿期待喜悅之情,老夫妻在她身旁。再下一場,配樂幽深得相當吸引人。劇情發生在好萊塢影城,片中人物有:年輕有為的導演、片場老闆、演員。他們面臨的公私事,無不湧動著表象下的競爭關係。衝突或憤怒中,帶著引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

一層層一幕幕,一樣的一群人,產生不同的劇情,劇情牽引的事件真相,另有夢境、想像、記憶、哀與妒與愛。同一條路、同一個場景、同一個房間、同一張床,隨著時空,幻化不同的人物景象。這些都在那只象徵潘朵拉的藍色盒子與藍色鑰匙。

深夜寂靜劇場,女伶以西班牙文唱著〈crying〉:「孤單地哭泣,哭、哭、哭、哭,難以解釋……」

娜歐蜜.華滋與蘿拉.哈琳兩手互握,為女伶演唱的歌聲潸然淚下,女伶突然昏死台上,於是,迷離氛圍的死亡事件輪廓出現。是「靈魂」不死的記憶將往事與想像融合重疊,彌補內心的不足。當潘朵拉盒子打開後,她們——不再驚恐、不再為愛憂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