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中轉 部分共識達成

 |2015.05.24
1139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歡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到大陸看看」,形同對於未來是否再度舉行「夏張會」間接表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圖)表示,兩岸關係近來面臨波折,但希望大陸體諒、了解台灣民心。圖/陳柏亨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歡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到大陸看看」,形同對於未來是否再度舉行「夏張會」間接表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兩岸關係近來面臨波折,但希望大陸體諒、了解台灣民心。圖/陳柏亨

【本報綜合報導】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昨天在金門召開,這也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度會面,雙方聚焦在亞投行、貨貿協議和陸客來台中轉等議題,也都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在「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後,雙方已經同意年中實施陸客中轉,以及簽訂廈門對金門供水的合約。

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先前已舉行兩次,本次由夏立言與張志軍主談,一般簡稱「夏張會」。馬曉光會後表示,雙方就陸客中轉的問題已經達成部分共識,但是由於雙方都還需要作業準備時間,因此還需要更細部的安排,「雙方會爭取在年中達成陸客中轉的目標」。

馬曉光同時指出,廈門對金門供水的問題已經談了很多年,自二○○二年至二○一三年,最後在二○一三年六月兩岸兩會會談上達成共識,對此福建省已經與金門多次溝通,雙方業者相信「很快就能簽訂合約」。期待兩岸兩會儘快舉行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對此做進一步溝通。馬曉光另外提及,希望兩岸能夠儘快通過貨品貿易協定。不過對於台灣核廢料最終處理問題,馬曉光直言「沒有提及」。

夏:正視台灣多元民意

夏立言在致辭時,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至於國內針對M503航線和爭取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失利,引發反彈,也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台灣多元民意,未來兩岸發展關鍵在於民心向背,應以對話取代對立,增加互信。

此行走小三通路線抵達金門的張志軍,則是以充滿感觸的發言開場,表示「金廈同胞遙望三十年才得以交流,兩岸關係發展得來不易」「廈門與金門這段經歷,也是兩岸關係過去的縮影」。

不過,抗議張志軍的聲浪也如影隨行,台聯青年軍守在張志軍抵達的水頭碼頭,丟煙霧彈抗議,並和歡迎張志軍來訪的隊伍發生肢體衝突。

張志軍強調,雙方都清楚彼此在兩岸關係重大原則及問題的態度與立場,「我們的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雙方雖存在分歧,但不妨礙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透過協商,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他說,隨兩岸關係不斷發展,兩岸間處理的問題愈來愈多,兩部門間應該多交流、溝通,「我也歡迎夏主委在方便的時候來大陸看看」,雙方繼續就兩岸關係形勢與問題交換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