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 影響建築界對政府信心

 |2015.05.24
10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政府和遠雄大巨蛋之間的履約爭議,影響建築界對政府與承攬公共工程的信心。

建改社社長呂欽文認為,此一爭議「影響體制的穩定性」,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則表示「體制需要挑戰」,市府團隊是「在體制裡衝撞體制」,成果留給歷史檢驗。

台北市政府上任以來的「五大案」,以及社會住宅、公辦都更等議題,在建築界引發不同聲音,包括選前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亦是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大學同窗的建築師阮慶岳近日一番「柯P自我膨脹到令人害怕」言論,引起不小討論。

民國九十六年成立的建築改革社,是凝聚建築界討論與共識的主要平台,台北副市長林欽榮、林洲民皆為建改社成員。昨兩人主動邀建改社成員對談溝通,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陳邁、建改社社長呂欽文、前台東副縣長張基義、建築師徐岩奇、殷寶寧、胡弘才等十多位建築界人士出席。

「台灣的首都需要新的革命。」林欽榮指出,台灣年輕人缺乏機會,根源在於不合理的政商結構。從大巨蛋到社會住宅,市府團隊的中心目標是「解構政商關係、讓年輕的力量出來」。

「希望政治歸政治,專業歸專業。」呂欽文認為,巨蛋事件儘管有許多正面意義,但是對法治與體制面的衝擊,讓專業者感到憂心。

張基義擔任台東副縣長期間時曾處理美麗灣度假村事件,他表示,儘管當時「社會壓力排山倒海」,但他堅持政府必須「依法行事」、不能斷然要業者停工。他認為「法」是維持社會穩定與發展的基本,否則「台灣的政治風險太大了」。在這樣「無常」的工作環境中,專業者什麼都做不出來。

林洲民則認為,面對大巨蛋,市府擁有公法、私法兩種角色。公法包括公共安全、文資審議等,政府必須為市民把關。私法則是在BOT契約中,市府扮演甲方。社會看待政府的作為,須區分兩種角色的不同。

以大巨蛋停工為例,林洲民指出,市府是站在公法的角度提出要求,並非以私法的甲方角度毀約。而大巨蛋有多處變更原始設計,甲方有權要求修正,這些要求,希望讓未來業者承攬BOT時,對政府「有合理的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