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課.課文 知己之交

星雲大師 |2015.05.23
111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中國的傳統文化,「朋友」是「五倫」之一,交朋友是一件大事。尤其中國很多成語,都一再讚美朋友情誼的可貴,茲列舉數則如下。

一、知音之交:春秋時期楚國著名的音樂家俞伯牙,是一位傑出的琴師,可惜當時聽得懂他曲子的人並不多。一日偶遇鍾子期,他能從琴音中聽出俞伯牙「巍巍乎,志在高山;浩浩乎,志如流水」的心意,因此兩人結為「知音之交」。後來鍾子期死了,伯牙覺得從此世間再無知音,便摔琴斷絃,從此不再彈琴。所謂「肝膽相照,斯為腹心之友」,俞伯牙毅然為知音絕琴的情義,讓後世傳誦不已。

二、生死之交:春秋時代,有一儒生左伯桃,聽說楚元王崇儒重道,招賢納士,便辭別鄉里,逕奔楚國而來。途中借宿在羊角哀家中,兩人一見,相談十分投緣,便結為異姓兄弟,並且結伴同往楚國謀事。

途中,兩人所帶乾糧有限,且又逢天降大雪。左伯桃思索,以有限的衣糧,如果一人使用,還能到得了楚國,否則兩人將同歸於盡。自覺學問沒有羊角哀淵博的左伯桃,決心成全羊角哀,於是設法遣開羊角哀,然後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等羊角哀回來,左伯桃已凍得奄奄一息。

後來羊角哀到了楚國,得到上大夫裴仲的舉薦,上陳十策給元王,深受賞識而拜為中大夫,賜給黃金百兩,綢緞百匹。但這時羊角哀毅然棄官,回到左伯桃陳屍的地方,為其築墳守墓。

三、永伴之交:中國有名的戲曲「楊家將」,劇中楊六郎有兩員大將焦贊和孟良,兩人志趣相投,總是形影不離,所謂「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情同手足。在一次戰役中,焦贊被捕,孟良以為焦必死無疑,因而自殺。因兩人的交情,生死不易,因此稱為「永伴之交」。

四、結義之交:東漢末年,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在桃園結為異姓兄弟,誓言「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後來三人因得諸葛孔明之助,成就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後來關羽在荊州殉難,張飛不顧一切誓死報仇,劉備也因急於復仇而兵敗身亡,世稱「桃園結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