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課.課文 老師的話 朋友

妙凡 |2015.05.23
237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除了父母家人之外,朋友是一生中影響我們最多、最重要的對象之一了。出門在外,父母最擔心的就是我們會不會交到壞朋友,如果交到壞朋友,許多人會因此誤入歧途,吸毒、犯罪,一生就完了;如果交到好朋友,思想、人際關係都會開拓,人生一片光明。朋友,真的很重要。

現代人的婚姻,也是從朋友開始交往,才邁入人生重要的成家階段。一般往來都會看家世人品,但是這不是一、二個月看得出來的,對方如要刻意隱瞞,再加上愛情總是讓人昏頭,便很容易失去一些理智的判斷,因此要知道交往的對象好不好,應該看看他的朋友圈,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戰國時代,楚國有個非常善於看相的人,他相人從來都沒有失誤過,楚莊王便召他前來,問他相人為何如此準確,他回答說:「臣非能相人,能觀人之交也。」意思是,我不是會看相,我只是看他平常往來的是什麼朋友。

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朋友,直接反映著他的為人,要了解一個人,你只要觀察他的社交朋友,就可以看出他立身處世的人品了。

有些人朋友滿天下,知交無幾人。許多在職場的人把交朋友當做是生意上的需要,為生意賺錢而交朋友,這樣的心思是交不到真心朋友的,抱持這樣的心態和他人往來,也只會感召「應酬」我們的朋友而已。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人事物,都只是我們心的映照,保持正確的心態、觀念是很重要的。

記得初來佛門,很喜歡「來時相應,去時不留」這句話,我覺得人生若能真心誠意的對待每一個來到我們身邊的因緣,一旦分開時,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彼此沒有遺憾,也沒有牽扯不清的糾葛,那就是最好的朋友境界了。這句「來時相應,去時不留」很能表達修道路上既入世又出世的生命情誼和超越的自在解脫。

每一個人都有朋友,朋友或多或少,交情或深或淺,彼此或好或壞,關係或親或疏。有的從小到大到老,做一輩子的朋友,也有隨著不同環境的學習,思想的開拓,而有不同階段性的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交到增加我們人生真善美的好朋友,而我們自己也能為別人的人生增添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