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衰竭反而促成 百年最強商機

李碧華 |2015.05.23
1255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圖/本報資料圖片

全球經濟停滯,原物料高漲,唯獨薪資不漲,另一方面,政府空轉、汙染指數破表……連串的憂懼,難道是顯示,人類已快把地球消耗完了?麥肯錫公司合夥人史蒂芬.海克及美國能源部顧問,麥特.羅傑斯近期齊聲發表說明,TESLA電動車、ZARA服飾、頁岩油概念有相通之處,而3D列印、物聯網、無人車也將翻天覆地的改造全球工業,這是好事,地球人別杞人憂天。

史蒂芬.海克分析,蒸汽機機械化帶來工業革命、人口暴增、都市化引發資本革命來臨前,也是什麼都漲而薪水不漲,這回全球危機再度來報到,問題又出在資源。為了節省能源,由谷歌帶頭,賓士、奧迪跟進研發狂潮,無人車掛牌上路將帶動網路、汽車業、消費電子、電力儲存、電力網建設飛快發展。

逆轉得勝,電子垃圾也變得出黃金,「先進科材公司」從各種電子垃圾提煉黃金,「開採」成本比挖金礦還低,水性溶液安全無害,直接飲用也沒關係。最老派的營建業也啟動革命,史蒂芬.海克分析,將老發明擴大應用,裝潢搬進大樓組裝,裝修總花費不到傳統工法一半。營建業引進這種製程,乾脆在工廠製造大樓,運到工地組裝,業者兩天就蓋完一層樓。

網路上一點巧思就能更省更快,應用範圍如奧的斯智慧電梯設定空電梯停留樓層,一大早上班時間預設在一樓,午餐時間則自動到餐廳樓層待命。

最複雜的解決方案,則是改良電網,建立智慧電網之後,根本不需要再蓋電廠,反而要讓部分電廠停止運轉。

種種逆轉勝現象,卻令經濟團體不免擔心,中國、印度和其他新興國家因財富鉅增而加深了資源消耗的隱憂,不久之後就會有數十億人收入暴增,可支配的收入極為可觀。也就是說,天然資源就要耗盡的同時,這些新興國家的人口需求卻突增。

不過,史蒂芬.海克卻看到其他的契機,他說,結論恰好相反,未來將會增加二十五億中產階級,工業和資訊科技的整合,會徹底改變資源運用的方式,突破性的大轉變即將出現,如能源(提高產量和節約能源)、運輸、建築、水資源、農業、金屬和其他各種重要商品,都會有大幅的進步。

「這些改變不僅影響主要原物料的生產者,連帶波及到需要大量電力、燃料或天然資源的公司,就連提供產品和服務給能源密集產業的企業,也會受到影響。換句話說,牽涉的層面極為廣泛,所有國家的各行各業,都無法置身事外。」

麥特.羅傑斯看出,新一波工業革命早已展開,影響的範圍和速度都將大幅超過以往,要在衝擊中經營生意很不容易。「革命本來就會帶來挑戰,不過經理人要是能採用必要的新方式,就能突破困境,更有效地使用資源。」他說,把握住未來最大的成長機會,才得以在新世紀建立起領導全球經濟的公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