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業革命 末日預言 將被資源革命打破

文/麥特.羅傑斯 |2015.05.23
1049觀看次
字級

文/麥特.羅傑斯

很多人、公司、甚至是國家難免試著抵抗新一波的工業革命。大家總是會抗拒革命的,像是第一次工業革命時,儘管蒸汽機提高了生產力,使得經濟出現史無前例的成長,幫助歐洲脫離貧困,還是有人排斥新科技,會去破壞蒸汽機,企圖遏止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政府的空轉和兩次世界大戰也企圖打壓,不過二十世紀的經濟突飛猛進,離不開第二次工業革命。

不過,總有人想法悲觀,老是叨念不休。回想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初,學者湯瑪斯.馬爾薩斯雖預測末日近了,到十九世紀末,第二次工業革命都要展開,英國皇家學會和羅馬俱樂部也對世紀末發表了悲觀的預測。

但是,從經濟和科技的角度來看,那些末日預言者顯然錯了。這一波革命所帶來的資源生產力(指每單位天然資源可產生的經濟效益),應該能讓新中產階級人口得以享受繁榮富庶、乾淨的空氣和水源,居住在整潔的城市裡,就如同上個世紀經濟發展蓬勃的國家;同時眼光獨到的人,還可以發現突破的商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