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 青壯族心疾風險增

陳玲芳 |2015.05.22
8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心臟疾病近年來躍升為國人前十大死因第二名。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昨發表「台灣年輕人生活習慣與冠心病認知大調查」,多達八成六青壯族群運動不足、七成九每日工作平均超時,醫師提醒,工時愈長、愈無運動習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愈高、愈「傷心」。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台灣二十五至四十四歲青壯族群,罹患心臟疾病死亡率成長三成,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俗稱冠心病)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威脅之一。

葉宏一表示,經網路調查全台一千零八十六名二十五至四十九歲青壯族群,針對生活習慣、疾病風險意識、冠心病認知及冠心病治療四大面向進行調查。

生活習慣方面,又分運動時數、工作時數、睡眠時數、抽菸習慣、飲食習慣等五項進行調查。

結果顯示,高達百分八十五點八的青壯族群運動不足,百分之七十九每日工作平均超時,交叉比對資料顯示,工時愈長的人,愈沒有運動習慣。

葉宏一說,疾病風險意識調查發現,僅約兩成七青壯族群認為自己健康,而工作超時者,疾病風險意識偏低,每日工作逾十二小時者,約有兩成六認為自己不會生病。

而在冠心病認知上,有高達七成五受訪者,不知「糖尿病」是冠心病的成因之一,但糖尿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機率,是一般人的二至四倍,民眾應加強對冠心病的認知。至於冠心病治療,近六成三的青壯族群,最在意「副作用」。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去年引進國內後,一年內植入數已超過一千支,臨床實驗證明,此模架可有效拉開窄化的動脈,模架在逐漸分解吸收之餘,血管也能充分恢復自然的功能和強度,且副作用小,目前全台已有四十多家醫院使用。

葉宏一提醒,青壯年缺乏運動,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工時過長則會造成精神緊繃,加速血管老化。

他建議青壯年牢記六項「護心」法則,包括控制食物鈉含量攝取、限制飲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培養運動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