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民眾鬧果荒 晚吃懶動女最糟

陳玲芳 |2015.05.22
14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身體「不爽快」,只因水果吃不夠!董氏基金會昨公布最新年度大調查,分析免疫力、愉悅力等五大面向,結果發現,將近九成民眾身體鬧「果荒」,吃不足每日兩份水果的建議量;其中,又以常把消夜當晚餐吃、不運動的「夜崩女」,身體最不快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要讓身體快樂,可依紅橙黃綠黑白紫的「彩虹快樂蔬果」,選擇不同顏色的當季水果互相搭配,如此方能廣泛的攝取設膳食纖維、多酚、維生素、礦物質等各種營養素。

身處食安連環爆積毒素的環境下,民眾到底身體有多悶?誰最悶?身體快樂的關鍵又是什麼?

董氏基金會公布國人「二○一五年身體快樂訊息」的大調查,發現台灣的民眾身體快樂總平均值只有六十三分,三成六不及格,普遍都覺得不夠快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今年四月,基金會針對全台一千零六十八名、十五至五十九歲民眾調查身體快樂指數,針對美肌力、舒活力、順暢力、愉悅力、免疫力等五大面向,請民眾自評,今年平均分數「六十三分」,相較於前兩年調查的平均「六十分」上下,相去不遠。

陳醒荷說,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比男性不快樂,尤其十五至二十九歲年輕人,不快樂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影響其身體不快樂的最大關鍵,在於平日水果吃不夠,其次為太晚吃晚餐、愛吃消夜、排便不順以及不愛運動。

在身體不快樂、得分六十分以下的民眾中,又以排便不順、睡不飽、蔬果吃最少、八點以後才吃晚餐、有消夜的習慣、不運動的「夜崩女」最差,平均僅五十三分,比平均值低了十分。

陳醒荷指出,經交叉比對,發現不論攝取天數、份數,只要吃蔬果吃的愈多的人,身體快樂指數愈高。

陳醒荷說,然而,國人最大的飲食問題,是對於水果攝取「可有可無」,分析蔬果的攝取比例,雖然有五成三受訪民眾天天吃蔬菜,然而天天吃水果的比率卻僅有一成九,落差將近三倍。

陳醒荷強調,「吃水果」對身體快樂影響大,同樣吃足蔬菜(一周七天、每天三份以上者)者,有吃足水果(一周七天、每天兩份以上者)的人,得分六十九點七分,比沒吃足水果的六十五點七分「更快樂」。

陳醒荷指出,「外食」為影響民眾不吃水果的主因,回答「生活忙碌,沒時間或忘記買」者占四成二,其次才是「處理水果很麻煩」占兩成九,與「外食沒有提供水果」占兩成六。多數人買便當、挑自助餐時會記得多吃菜,但卻不見得會額外補充水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