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輔導列車第3班 勇敢做自己 新移民之子努力成廚師

林汝娟 |2015.05.22
1031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適性輔導列車」昨天舉行發表會,邀請高雄市鹽埕國中與大寮國中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中為黃騰儀、右為張簡宗仁。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大家好,我是小儀,我是高雄人!」用著標準的台語自我介紹的小儀,是新移民之子,從小隨母親到菲律賓生活,四年前小儀回台讀小六,一句中文也聽不懂,字也看不懂,上課只能睡覺,也交不到朋友,直到國中從烘焙中找到興趣,為考取證照努力學中文,如今不僅中文流利,連台語也難不倒他。

教育部昨天舉行一○四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三班列車記者會,邀請高雄市鹽埕國中與大寮國中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如小儀等都是找到興趣,「勇敢做自己」。

就讀三民家商餐飲科一年級的黃騰儀,剛回台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說,求學和交友都有問題,十分困擾。上了國中之後,參加慈輝班,經由國文老師開導,逐步提升語文能力,獲得閩南語說唱藝術高市第二名,並參加舞獅社團,後來從烘焙課程得到成就感。

黃騰儀說,學科讓他很挫折,但揉麵糰時感覺很好,上烘培課「又活過來了」,為此努力學中文,考取丙級證照,現在成績很好,在班上前八名,準備考中餐丙級證照,未來也想當廚師。

鹽埕國中學生張簡宗仁,小時候愛玩,不喜歡念書,想開始讀書時,卻發現與同學間差距愈來愈遠,更不想念書,翹課、打架樣樣來,直到在國中輔導老師協助下,從參與扯鈴表演、帆船訓練中找回自信心,並在技藝課程找到美髮興趣,目前就讀樹德家商美髮建教合作班,立志和母親一樣,成為一名優秀的美髮設計師。

張簡宗仁靦腆地說,回想過去「覺得自己很好笑、很不懂事」,慶幸自己勇於承認錯誤,朝目標繼續努力,「這是我最勇敢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