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 關門停工

陳忠賢 |2015.05.22
1284觀看次
字級
大巨蛋工地有一千餘名工人,遠雄昨天中午宣布大巨蛋停工後,由保全從內上鎖,工人陸續走出大巨蛋工作區。圖/曾學仁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確定停工!承包商遠雄大巨蛋除了要提訴願或向法院提假處分應對,遠雄企業團昨天緊急會商後,決定配合北市府全面停工,強調停工後安全不能歸責遠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遠雄該給完整的報告或改善計畫,而不是提訴願或假處分。

副市長鄧家基和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大巨蛋工地有八十一處主要構造和核定建照圖不符,包括構造、樓梯位置及隔間,另遠雄施工期間造成古蹟損毀、捷運隧道產生裂縫,違反環評承諾事項,以及建物大底完成日說法反覆。

鄧家基表示,遠雄有權提訴願或假處分,但市府的目的是要逼出改善計畫都發局已到大巨蛋工地做停工命令的實質查核,落實執行停工的命令,等遠雄提出改善方案後,可以申請復工,市府也會以安全理由和工程品質,盡速讓遠雄提出。

林洲民表示,雙方昨天下午會勘後,今天會就基於公安原因討論先行可能性報備施工項目,若有基於安全原因先行報備項目,再准予施工。

對於北市府大巨蛋遭勒令停工,但昨天一早遠雄仍照常施工,一小時內即有數十輛混凝土預拌車、大卡車進入工地;但遠雄中午宣布停工後,保全由內將大門上鎖。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依法按步驟進行後續事宜,包括同步向市府提出訴願及向法院提出假處分;對於市府要求的安全改善計畫等必須備足,以備用於後續申請復工。

柯文哲則表示,目前和遠雄的談判目標,是公安、松菸古蹟損害跟對捷運的威脅要解決。至於將來大巨蛋要怎麼做,還是要尋求全民共識,大巨蛋何去何從,要辦公聽會聽大家的意見。

不過,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在市議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時表示,不懂市府為何依建築法勒令遠雄停工,不知道理由在那裡?大巨蛋地下室大底共有九片,目前還有二片還沒打好,希望大底趕緊打好,即使是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也有千萬分之一或百萬分之一的風險,對捷運也可能會造成影響。

對於議員追問捷運局是否有給予市政府專業意見?周禮良說,有跟市長報告,大巨蛋開挖目前對捷運安全仍在可容許範圍,要求停工的指令不是他下的,不管施工或停工都要採取必要措施,降低風險,如果停工也要有停工的方法。

他指出,首要是遠雄要執行對北市府的承諾,在六月十日將大底打完;其次則為大巨蛋施工對捷運系統檢討評估報告要提出,否則對捷運安全是否有影響並不清楚,因為要了很久都沒拿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