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熱血與承擔

 |2015.05.22
1228觀看次
字級

面對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當所謂的藍營天王、大老們踟躕猶豫,吞吞吐吐打啞謎時,藍營出現一股清新振奮的承擔聲音。前立委蔣孝嚴之子蔣萬安竟然在初選中,擊敗對手現任立委羅淑蕾,成為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的提名人。蔣萬安是否會當選,猶在未定之天,但他顯露出來的精神與勇氣,值得鼓掌。

二○一六大選投票日距今只剩下八個月,但做為國內主要政黨,又是執政黨的國民黨,到現在還提不出總統參選人,整個藍營彌漫著一股焦慮與失望氣氛,這是歷次大選中罕見也是首見的現象。藍營主將的怯戰與拒戰,根源當然是前次「九合一」大選的空前挫敗。但該來的躲不掉,如果硬要躲,堪憂的豈止是個人的政治前途,連整個黨都會被拖垮。

國民黨有可能與實力參選下一屆總統的人選,如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黨主席朱立倫,一個在立院深耕二十年,人脈之廣、資源之豐沛,可說無出其右。但面對是否表態參選,王金平幾個月來的態度是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政壇傳言,這是因為當年他和總統馬英九的「九月政爭」陰影未去,馬暗中卡王,不希望王代表國民黨參選。而王金平和綠營及台聯黨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也成為深藍支持者反彈的因素。

黨主席朱立倫說了無數次不會參選,藍營支持者仍不死心,目前黨內領表、登記已截止,仍有支持者期待最後會在黨的徵召之下,他終將披上戰袍,代表藍營出戰。

朱立倫拒戰,然而,身為黨主席,有責任扛起大選的重擔。扛責的方式有二種,一是自己跳出來選;二是調和,擺平黨內各方勢力,推出個全黨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從目前的情勢來看,這兩種情況仍如霧裡看花,毫無頭緒。

朱立倫如果自己參選,當然有敗選的可能,但明年的大選除了總統,還有立委改選,總統參選人要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應替自己的政黨爭取立委席次與勝選。朱立倫即使明知總統選戰會敗選,但以他目前的高人氣,如果承擔起「母雞」的責任,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選戰會好打得多。他堅拒參選,未來即使以黨主席身分助選,看在選民心裡,感受一定不如他與立委參選人共同打拚來得更能激勵人心士氣。

如果朱立倫參選二○一六而敗選,尚可雖敗猶榮,二○二○仍能如二○一四大選敗選的蔡英文般,在今年風光參選;原因就在蔡當時對戰馬英九,勝算不大,但黨內無人之下,她一肩扛起參選重擔,承擔了應有的責任。這是作為政治領袖應有且必然的考驗。

政治素人蔣萬安雖然是前總統蔣經國的孫子,但本身畢竟不算什麼政商豪門。他出線後,在網路發表感謝文,他一句「國民黨內仍有熱血新人願意出來承擔」,令人動容。機關算盡的國民黨大老與天王們欠缺的,也就是這份能讓選民感動的熱血與承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