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殿堂】能人VS.偽能人

文/江澤涵 |2015.05.21
1485觀看次
字級

文/江澤涵

古今一直存在兩股濁氣:一是怨氣,懷才不遇;二是傲氣,自以為「能人」。此二氣往往發自同一種人。牢騷人只是在空發嗟嘆,他的斤兩還未到達登台唱戲的地步。

我相信在歷史的長河中,能人並非僅僅是已知的這些;某些人淡出歷史,不是因為無能,而是確實缺塊「用武之地」。

「偽能人」和「半能人」奢望別人會送地到他手上,就怕那塊白得的地也要被他玩完。

「真能人」沒有現成的舞台,自己也會去搭建一個。應該說,明珠蒙塵是存在的,但也是暫時的,終有洗塵的一天。韓信在項羽那兒,就做個管糧倉的;於是他轉投劉邦,官拜大將軍,開始大展雄才。

認清自己的才能所在也非常重要。

駿馬一躍千里,犁田卻不及牛,但願牛能守得那顆拙樸的心,畢竟它和犁田活都太過平凡,很容易被忽略,甚至自己先輕視了。

小津安二郎,最具日本特色的電影導演,他專拍庶民劇。有人勸他偶爾也拍點別的題材,他答得很幽默:「我是開豆腐店的。」對呀!做豆腐的人去做煎牛排,怕不會好吃的。

哪怕僅有一技之長,去擺攤,勝過白領的也大有實例。

比如南塘老街的畫糖人,一口鍋,一把鏟,來回澆鑄,十秒鐘,一條鯉魚、一頭老虎、一只鳳凰就躍然於架上。

幾毛錢的成本賣到十幾塊,每天能賣上百個,還自由呢!手藝有竅門,但更是從無數個日夜裡熬練出來的。

「自古英才多磨難」,這是一個鳳凰涅槃的過程,但人生不設限也是事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