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盼長大 捐肝給罕病小姪女

 |2015.05.21
8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希望能快快長大,才能把肝給小姪女。」端午節前夕,十三歲阿飛說出了他的希望。

就讀國中的阿飛,家中只有媽媽與小姪女,因為小姪女罹患罕見疾病,哥哥與大嫂離家不知去向,阿飛媽媽只好每天住在醫院,深怕一不小心小姪女就沒了,即使再辛苦都從未放棄,但龐大的醫療費、營養費,卻壓得媽媽喘不過氣來。

不捨媽媽辛苦,阿飛默默當起小幫手,半夜幫忙哄睡、換尿布、餵奶,更安排短暫工讀,希望可以補貼一點家用生活費。「醫生說只要十八歲就可以捐肝了,如果可以,我要捐肝給妹妹,讓她可以健健康康,媽媽也會開心一點。」阿飛總是這麼說。

兒盟服務的弱勢家庭中有很多類似阿飛的個案,因為家中有人生病,但龐大的醫療費用,加上營養品、醫療用品,讓他們積欠健保費或付不起掛號費不敢就醫;甚至照顧者重病,孩子成為家中的小看護,扛起照顧生病家人的重擔。

兒盟調查發現,五成五弱勢家庭有長期醫療需求,其中有兩成弱勢家庭有兩人以上的長期醫療需求;進一步了解弱勢家庭疾病狀況,三成二弱勢家庭的兒少、四成六弱勢家庭的成人患有需長期照顧的疾病。

雖然家中有許多醫療需求,但三成一的弱勢家庭卻缺乏必要的醫療資源,一成六家庭沒有錢買必要的營養品、無法購買所需輔具等醫療用品,近一成家庭有健保長期欠費問題。

因此當家中有人生病時,除了就醫,一成八家庭會選擇忍耐過去,一成三吃家中現有的藥。

兒盟今年度計畫幫助六百三十五個像阿飛一樣的家庭,希望社會一起幫幫忙,認購弱勢家庭營養醫療基金,同時募集「沒你救不行」弱勢兒少脫困基金。

捐款專線:○二二五五○五九五九轉一,劃撥帳號一九○一一二○一,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募款網站help.children.org.tw,或可上網搜尋「兒福聯盟 沒你救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