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不用知道我是誰

加伯 |2015.05.21
1167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泰山公有市場,有位行善不欲人知的「陳阿嬤」,她年幼家窮,沒錢買鞋子,體諒弱勢兒童,四年來捐了一千多雙鞋子,她低調說:「只希望孩子不要像我年幼時,苦到得跟同學借鞋穿」。

陳阿嬤喜歡縫紉,從事毛衣設計與批發,賺了些錢,有了穩定家庭,二十多年前被批發商「擺了一道」,只好擺地攤賣鞋。

捐鞋念頭來自幼時難堪回憶,她說,小時候連雙鞋子都買不起,每天上學老師還要檢查有沒有穿鞋,她得厚著臉皮跟同學借,應付檢查。

如今她主動聯絡偏鄉的教養院、育幼院等,每當聽到有孩童缺鞋就送,「我只管誰要幫忙,沒有在算數量!」陳阿嬤送鞋子的善行在社區傳開,有些學校老師或鄰居,請她代捐鞋子給弱勢兒童或青少年,只要給她鞋號,她就把愛心鞋送達指定對象。

陳阿嬤寄包裹不署名,以「陳阿嬤」自稱,許多接受幫助的孩童回信,「雖然不知道你是誰,可是還是要謝謝你」,陳阿嬤謙虛說,「我只是做想做的事,他們不用知道我是誰。」

為善不欲人知是美德,自古以來多少人隱姓埋名,默默幫助困苦的人,為的是減輕受助者的負擔。「他們不用知道我是誰」簡單一句話,心胸多麼豁達!(加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