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學做人!

雲心 |2015.05.19
1771觀看次
字級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季,許多家長與考生為了填志願,也出現矛盾和衝突場景。然而,考試是過程,學習才是真正目的,環顧現今的社會氛圍,不免讓人思索,人生究竟要學習什麼呢?

日前,一名三十幾歲的中國大陸女子遭美國政府強制遣返,原因不是犯罪,而是她沒有謀生能力。返國後,大陸警察問:「妳為何被遣返?」她說:「我是北京某大學和美國某知名大學的雙博士,因為沒有工作,沒有錢生活,所以被送回來了。」警方接著問:「妳是名校畢業,怎麼會找不到工作?」她說:「我除了學習,什麼都不會。」她身上只帶著一盒治療精神分裂的藥,雖然不到四十歲,看上去卻宛如一個老太太。

原來她是家中的獨生女,父母從不讓她做任何家事,她只要「學習」就好。在美國畢業後,由於成績優異,被推薦到大公司,卻因不擅與人打交道,而屢次被公司辭退。沒有了收入,也沒有公司可幫她申請延簽,隨時可能被遣返。因為善心人士的舉發,她的故事才被人發現。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早期曾送一位弟子到國外知名大學留學,他取得博士學位後,志得意滿地問大師:「師父,我拿到博士學位了,今後要做什麼呢?」大師只告訴他:「學做人!」

而在年初的一場全國大專校長會議裡,大師再度重申人文教育的重要,指出大學教育須強化群我關係及啟發學子的自覺發心,才能培養出有專長、有擔當,能善盡社會責任的人才。

你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成為什麼樣的人呢?以上案例,值得深思!(雲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