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維持現狀與維護現狀

 |2015.05.18
1125觀看次
字級

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也是現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日前對外說明,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的定調,就是「維持現狀」。她也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言下之意,應是說服人民相信,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

蔡英文做此宣示後,各界對此最大的批評,在於蔡英文「有說等於沒說」,仍舊是個「空心蔡」。藍綠兩大陣營,也都分別有對蔡英文的質疑之聲。表態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洪秀柱,便公開挑戰蔡英文,她所謂的「現狀」究竟是什麼?是不是中華民國憲法定義的現狀?對於兩岸共同信守的九二共識,她又為什麼反對?

長年支援綠營的企業家辜寬敏,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則表達強烈不滿。辜寬敏稱,維持現狀就是一個解套,誰都可以利用這個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是最沒問題,但最沒有問題也是最沒意思的回答」。辜寬敏並表示,如果就只是維持現狀,那人民對蔡領導的政府又能有什麼期待?「維持現狀對我來講,是第二個馬英九嘛、第二個陳水扁嘛,所以,維持現狀,我是絕對反對的」

面對這些質疑,蔡英文反覆向媒體解釋,她的立場很清楚,「維持現狀」就是要維持台海和平,持續兩岸穩定發展。但是,這樣的說法,顯然不能駁倒各方的詰問。連馬總統都不禁說,蔡英文必須講清楚,她要的到底是現在的現狀,還是七年前的現狀。

兩岸的現狀其實一直在改變,尤其馬總統執政的七年,兩岸關係更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九九九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緊接著是陳水扁「一邊一國」、「正名制憲」的不斷震盪。七年前馬英九剛剛上台時,兩岸官方已將近十年不相往來。由於民進黨走極端台獨的路線,台灣遂只有另一陣營的國民黨和大陸交流,終於在二○○八年政黨輪替後,兩岸開放三通直航,也有了今天蔡英文口中的和平發展。

無獨有偶,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的語音剛落,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到大陸開啟第十屆兩岸經貿論壇,也重申要「維護」兩岸當前和平發展的局面。民進黨和國民黨,都主張兩岸之間的和平及發展是必需的,但這「維持」與「維護」之間,似乎也透露出某種深意。

或許可以解讀,「維持」相對是比較消極的概念,亦即不去破壞,現狀自然就能繼續;而「維護」則需要更為積極的作為,也透露現狀仍有隱憂,必須更加深化。客觀而言,兩岸關係發展至今,確實已遇到瓶頸。由於雙方的政治互信本就薄弱,又遇上這幾年台灣內部的社會紛亂,且不論當前現狀能否變得更好,如何慎防退步乃至惡化,就已經是個困難的問題。

眾所皆知,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前政治互信的基礎,也是雙方迄今唯一可接受的共識。民進黨一直否認九二共識,已然是未來兩岸關係一個最大的變數。至於國民黨,近來提了幾次要「深化九二共識」,但具體作法如何?怎麼讓九二共識的概念更深入民心?亦是現狀持續的一大門檻。

藍綠兩黨與其在「現狀為何」上繼續拌嘴,更重要的問題,該是如何讓現狀持續的方法。國民兩黨必須直接明白的告訴大家,你們打算怎麼做,讓社會大眾完整檢驗,這才是人民之幸,國家之福;更是負責任的政黨和其領導人物應有的擔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