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 謹遵師訓 得大智慧

星雲大師 |2015.05.17
1578觀看次
字級
密勒日巴 謹遵師訓 得大智慧

密勒日巴尊者到處訪師尋道,終於尋訪到大善知識的馬爾巴上師為傳法師。上師問他:「你拜我為師,我問你,你有什麼東西供養我?」密勒日巴尊者虔敬頂禮:「我把身、口、意三業奉獻給你,作為我的供養。」上師答應了,就收他為徒。有一天,上師跟他說:「你身體健壯,我想要你給我建造一間藏經書的石屋,造好了,我就傳法給你!」

密勒日巴聽了,非常歡喜,即刻請求上師將造房子的圖樣交給他。上師說:「我想在東方險要的山頂上造一所圓形的房子,也藉此消除你的業障。」密勒日巴於是日日費力造屋,差不多造到一半的時候,上師來了,把他一件半月形的上衣,層層折疊起來,放在地上說:「這地方不大好,你把石頭和材料拆運下山,到西方山頭照這衣的樣子替我蓋個房子吧!」

密勒日巴苦不堪言,只好再背上背下的造屋,等蓋到一半的時候,上師又來了,說:「這個房子看起來好像還不對,請你把它拆掉,把木頭、石頭搬下山,到北方的山頭給我蓋一所真正代表修行者的三角形房子吧!」

密勒日巴只得遵照師命,重新趕工,好不容易做了三分之一的時候,上師又來啦,問:「這房子是誰叫你做的呀!」密勒日巴急了,馬上回答:「這是師父您親自吩咐的呀!」上師搔了搔頭說:「哦?我怎麼想不起來了?在這種壞風水的地方造三角形的房子,像修誅法的壇城,你這不是存心想害我嗎?拆掉!拆掉!到北山給我建造一所四方形的房子,要九層,上面再建一個庫房,總共十層。房子蓋好了,我就傳法給你!」一席話下來,密勒日巴的辛苦又付諸流水。

就這樣蓋了又拆,拆了又蓋,多少年的歲月在挑磚荷土中過去,累得身上的皮肉都爛了。師兄弟們看了很不忍心,自動跑來同心協力地幫他搬瓦、挑磚,師父看到了,卻依然大發雷霆:「我叫你來是建房子,並沒有叫人幫忙蓋,你怎麼這麼懶,隨意找別人來幫忙建房呢?」

不但罵他,還拿棍子重重的打他,打得痛苦,難免哭出了聲,師父不但沒有半句安慰的話,反而厲聲喝斥:「你哭什麼?你當初來的時候跟我說,你要把身、口、意全部奉獻給我,我現在打的是我自己的東西,罵的也是我自己的東西,你哭什麼?」

密勒日巴所受的折磨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各種煎熬、淬鍊,他都默默地忍受了。多少年後,密勒日巴終於成道了,證得大阿羅漢果。

摘自《星雲法師講演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