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香料燴油豆腐

文與圖/王舒俞 |2015.05.16
1381觀看次
字級
香料燴油豆腐 圖/王舒俞
香料燴油豆腐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在印度餐廳吃到印式咖哩之後,我對咖哩從此進入了「戰國時代」。怎麼說呢?原本我對「咖哩」的味覺記憶,就只有市售咖哩塊,頂多選不同廠牌而已,就算有些許變化,還是脫不出一種對咖哩氣味的既定印象。

但是吃過餐廳裡的印度咖哩菜色後,明明吃到的是咖哩,卻完全不是記憶中的任何一味咖哩,這讓我產生很大的記憶模糊以及好奇心,產生了如戰國時代般的混亂感,突然間,倒底什麼才是咖哩呢?於是我開始在英文網站上學習咖哩粉末的調配方法,並且認識每一種香料的原始氣味。

台灣在幾年前,許多香料是買不到的。我蒐羅了大街小巷,才買到一味網站食譜上常用的咖哩香料,甚至更多時候是找不到。而大賣場裡清一色的香料區很多瓶瓶罐罐,琳瑯滿目,但細看就會發現幾乎都是胡椒,唯有在進口的大型超市內才會有較多的香料選擇。

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收集到許多咖哩常用香料,而後照著食譜依樣畫葫蘆,終於自家餐桌上的咖哩,再也不是咖哩塊的氣味了。

但是香料的世界實在浩瀚精深,透過英文解說和不盡詳實的圖片來學習香料,總如隔靴搔癢。最近開始有教授香料的中文食譜出版,坊間販賣的單味香料也增加了,現在要透過文字圖片來學習香料的菜色,更容易了!

下面這一道菜色,因為加了醬油膏,所以很有台式的風格,意外的也和這些異國香料很搭!一吃就令人念念不忘,並且只用了四種粉狀香料來做調味,就已經讓香味頗具層次感!炸過的油豆腐除了合乎我們的台式佳餚,又用香料入菜,竟也非常的對胃呢!

材料:

A. 小茴香1小匙、莞荽粉2小匙、薑黃粉1小匙、辣椒粉1/2小匙(可自行酌量)

B. 大蒜1大瓣,切末。薑片隨意切片1大片,切末。

C. 中型洋蔥切末

D. 醬油膏2小匙。中型番茄1個。九層塔隨意。

(配菜隨意切:耐煮的蔬菜或菇類皆可。正方形油豆腐,四塊,切三角形易入味。)

作法:

1. 用2大匙植物油小火爆香A約10秒。再加入B翻炒一下下。

2. 接著加入C,用中小火翻炒到洋蔥變成半透明狀,約要2~3分鐘。

3. 加入D材料續翻炒,全部材料會漸漸成為糊狀。

4. 加入一碗清水,放入油豆腐和配菜燉煮,煮到湯汁略微收乾入味,最後用鹽調鹹淡即可。熄火後隨之拌入九層塔葉,即可上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