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愛情」或 是「 執念」? ——《花神咖啡館》

文/廖淑儀 |2015.05.16
978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從迷幻的音樂開始,光影的朦朧,拉開的視角,以旁白講述了關於一個男人的幸福。你像掉到一個夢境裡,看著所有離奇的事件發生。

你覺得應該廝守終身的「靈魂伴侶」,最後卻分離;在陌生場合偶遇的陌生人,卻是命中注定的摯愛。你沒想過的家庭仳離,卻因為一個前世契合的女人,搞得雞飛狗跳。

一切都倒轉了。

劇情跳接著兩個故事,前世今生的輪迴記憶,注定了此生你該轉向誰的懷抱,即使拆散了世間認定的完美婚姻也在所不惜。貼著人性展演的故事,拆解了我們所認定的一切世俗價值。原來「小三」不該是被譴責的對象;原來看起來是受害者的,在前世中卻是個加害者。我們一般認定的「道德」變得無所適從,一切的表象之外,都有更深沉的解讀。

執著與放下,是影片核心的主題。卡在三角關係裡的執念,原來在前世就已種下因緣,看似美好的依戀,卻是深夜裡最深的殭夢。愛情和執著,原來是一體兩面。只是相愛時叫「愛情」,一方絕望時就叫「執念」,可以生生世世不斷糾纏。

在影片裡放下執念的方法,是尋找靈媒,聯繫起自己的前世今生。看到這裡,我不禁笑了。如果他採取的作法,是在人性的深淺處挖掘和探索,也會是一部非常有深度的電影,但導演跳脫一般的處理方式,直接訴求人性以外的依靠。

沒錯,這讓電影可以有機會在鏡頭的轉折間變得更迷離、更好看,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訴諸「非人性」的處理,是說明了在天命之前,人所有的侷限性。

最合理的解釋,就是跳脫人的解釋,讓一切由命運和天意決定,這樣才包容了一切執著與痛苦。無常令人痛苦,無法解釋令人痛苦,你決定廝守終身的伴侶卻不是你命中注定的最愛,這一切非理性都叫人痛苦。無論你怎麼反覆推敲人性的原諒與寬恕,都很難得到永遠的平靜,在這個時候,唯有交付自己回到天命。

想起少年Pi在海上對著天空大喊:我都已經臣服於你了,上帝,你還要我怎麼樣?人無法處理的事情,就交給天意吧!冥冥中在人之上,還有著高過人的自然法則,或者我們稱為造物主、天意的「非理性」。

影片中的前妻,最後找到丈夫和他的新歡,三人一起擁抱,以愛化解了彼此之間的恩怨,此時才算真正放下。原來唯有真正交付自己,包容與憐惜才會真正出現。

原來這部片詮釋的不只是愛情或迷幻,它還是部宗教意涵的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