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習吉祥行

文/星雲大師 |2015.05.10
2282觀看次
字級
智者居世間,常習吉祥行, 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 ──《法句經》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圖/人間社

智者居世間,常習吉祥行,

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

──《法句經》

一、智者居世間

這是個一半一半的世間,白天一半,黑夜一半;好的一半,壞的一半;善人一半,惡人一半;智者一半,愚者一半……。

智慧的人在世間上經常創造幸福安樂,讓大家共同享受;愚痴的人在世間上不時製造紛爭動亂,把整個社會弄得雞犬不寧,烏煙瘴氣。但是,愚痴的人並不是沒有知識,中國的「痴」字是在「知」的上面加了一個「病」字頭,將「痴」的意義詮釋得十分傳神:世間上的知識有了毛病,就是所謂的「愚痴」。

世間上的知識為什麼會有毛病呢?因為世間上的知識是有漏的,是從外在的現象來認知片面的世界,所以利害參半,像科學技術造就了人類文明,卻也掀起了殘酷的戰爭,殺害無數的生靈。惟有佛法的般若是無漏的智慧,是去除私欲我執以後,從內心來體悟整體的世界,因此能面面俱到,離過絕非,應用萬端,無有窮盡。

二、常習吉祥行

我們應如何才能獲得般若智慧呢?經典上告訴我們:

(一)要廣修三學:眾生的愚痴可以分成見解上的愚痴與思想上的愚痴兩大類。見解上的愚痴有身見、邊見、邪見、戒取見、見取見等五種,思想上的愚痴有貪、瞋、痴、慢、疑等五種。想要遠離愚痴,就必須廣修戒、定、慧三學。

戒學,指防止身、口、意之惡的戒律,定學指防止心意散亂,以求安定之法,慧學指破除迷惑以證真理之道。經云: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又約三藏而言,經藏詮顯定學,律藏詮顯戒學,論藏詮顯慧學;約六度而言,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四波羅蜜為戒學,禪波羅蜜為定學,般若波羅蜜為慧學。所以三學互相關聯,我們應廣為學習,不可偏廢。

(二)要多聞正法:耳聞有通、圓、常三種殊勝功德,是其他五根所不及,所以佛陀經常勸世人要多聞正法,但光靠多聞薰習是不夠的,我們還得加以思惟抉擇,並且與定心相應,才能泯除我法二執,如實觀照諸法,此乃所謂的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這是每位行者從發心到現證必經的三個階段。

三、自致成慧見

欲得般若智慧親證諸法實相,豈是易事,但非不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可以訓練自己漸漸從小悟到大悟,從止觀到修證。以各個宗派而言,對於智慧的修證,均各有其獨到的特色,例如:天台宗以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等三智來說明聖者證道的層次。唯識宗則以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等四智來說明轉識成智的道理。

不論自己的根機適應哪一種法門,我們都應該抱持著自制自發、自悟自教的態度來實踐,才能致成慧見,自他受用。

四、是為最吉祥

般若智慧如何能達到自他受用呢?

(一)約自利而言,般若智慧可以讓我們照見諸法皆空,遠離顛倒妄想,無顛倒妄想,自然能度一切苦厄。

(二)約利他而言,般若智慧可以讓我們廣行六度萬行,利樂一切眾生。六度中,以般若為正行,餘五度為助行,經云:「五度如盲,般若如眼。」實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時,必須有般若智慧去觀察揀擇,才不致盲修瞎練,弘法利生也必須具備般若智慧,才不致以盲引盲,誤人慧命。

般若智慧對於我們實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偈云:「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

摘自《佛教叢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