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糖炒栗子

文與圖/張純禎、胡旻萱 |2015.05.09
5190觀看次
字級
菩提心糖炒栗子 圖/張純禎、胡旻萱
菩提心糖炒栗子 圖/張純禎、胡旻萱
菩提心糖炒栗子 圖/張純禎、胡旻萱
菩提心糖炒栗子 圖/張純禎、胡旻萱
菩提心糖炒栗子 圖/張純禎、胡旻萱

文與圖/張純禎、胡旻萱

出了大台北地區,來到基隆,「菩提心糖炒栗子」是我們遇到的第一輛攤販車。

糖炒栗子的香氣蔓延開來,讓我想起在家鄉生活的時刻,每到夜市去,總要買包糖炒栗子才覺得沒有白來夜市一趟,而這一輛充滿信仰氣息的栗子攤販車,車如其名,車上滿滿的佛經,招牌上方一眼即可望見的溫馨小語,令人心中感到無限和平。

常見的糖炒栗子,幾乎都是將炒栗子機擺在檯上,在路邊直接翻炒栗子,這還是我們第一次見到賣栗子的攤販車。

選擇用車是老闆創業起步的一番想法,他說:「我那時候就在想要一部可掀式與流動式的攤販車,總之就很想把自己的車子大大地改造一番。」老闆的想法果然與眾不同。

話題聊到我們的主角—─栗子,糖炒栗子究竟是怎麼炒的呢?

我們看見了炒栗子機下方,一片黑濛濛的東西,這一球一球的黑色不明物體是什麼東西?老闆說:「它是一粒粒的石頭,石頭是導熱的介質,當機器翻炒栗子的同時,石頭包覆每一顆栗子,用來不停地翻炒攪動直到栗子熟透。」這些石頭本來並不是如此圓潤,是因為日積月累地翻炒,不停地摩擦包覆栗子才讓它變得如此光滑,形成現在所見一顆顆圓滾滾的小黑石。

「糖炒栗子」顧名思義就是拿石頭和糖來炒栗子,那麼到底這些光滑的石頭會不會甜甜的呢?答案是會有微微的甜味。

要每一家糖炒栗子都像老闆一樣炒得剛剛好,內部果肉不黏殼,才能展現出完美的剝栗子技巧。

另外,老闆給了一個粉紅色的剝殼器,他說:「這個怎麼剝,妳自己慢慢研究,我保留一點不能一下子教妳太多,因為妳這樣都學會了下次就不會再來了,所以留著下次妳有機會再來的時候我再教妳。」老闆願意教我們一招就已經很好用了。

聊了許久,老闆問起我們的來歷,了解我們是學生,他說:「妳們有沒有自己很滿意的作品?每個作品都要有自己的個性,要有自己的想法,表達給大家知道自己最得意的地方。」

老闆期勉每天都在做設計的我們,只要天天動頭腦就能夠超越別人;用敏銳的角度去觀察注意人,把看到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並將學習的結果活化變成自己的一套思維。

很多事都是從模仿開始,累積別人的經驗,綜合後做創新發想,但別忘了初衷。做出有自己個性與想法的作品,才是真正的本質。

老闆是位有趣的人,喜歡分享關於自己的故事,也喜歡聽年輕人說出自己的想法。

有句閩南語俗諺說:「誠意食水甜。」我在老闆的言行中感受到真正的「甜蜜」,就像是一包包炒好的栗子,剝開來,吞下肚子裡,那溫潤豐美的滋味,怎能不教人回味?(有鹿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